A- A+

為什麼要認識選擇權? 選擇權五大問題懶人包!

資料來源:精誠金融學院 / 分類:投資理財   2018/06/18 22:52:56

【選擇權教室:五大問題懶人包】

想規劃一生的理財藍圖,一定要好好認識『選擇權』

以下五個問題,你都懂了嗎?

 

Q1:今年2/6『買賣權同時漲停』,到底是制度有問題?還是投資人對選擇權不夠了解呢?

A1:投資人對於選擇權其實不太了解,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就容易用『股票或期貨』交易的心態去面對

選擇權是衍生性金融商品,賣方的利益來自於對買方的歸零,2月6日買賣權權利金都漲停板,真正受傷的是平常讓買方歸零的『賣方』!主因在於選擇權市場賣方的深度不夠,所以調高保證金或者取消保證金最佳化不見得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一般沒有交易選擇權的股票投資人,還是需要對於選擇權的基本邏輯有一定的認識,因為台股現在有週選擇權市場,每週三都必須面臨結算,這個結算將會影響到大盤走勢,在第三個星期三結算影響性更大,每個在股市投資的投資人都得要了解未平倉帶來的真正意義,如果不清楚,K線上的判斷就會產生盲點,誤判會帶來錯誤的交易決策。

由於選擇權的結算,標的是加權股價指數,所以要影響加權指數收盤前最後半小時的變化,並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改變,大資金對於指數的影響力,投資股票的人又怎麼能夠忽略,所以我時常提醒,就算不操作選擇權的股票投資人,也要對選擇權有一定的認識才行。

 

 

Q2:大部分股票投資人沒做選擇權交易,那我為什麼要學選擇權呢?

A2:你有發現嗎?每個月總會有幾天『行情震盪劇烈』,然而新聞總會給個很簡單的理由:結算日。究竟結算日跟行情震盪到底有什麼樣的牽連呢?

其實很簡單!由選擇權的未平倉數據就可以觀察出台股"可能"的高低點。由於選擇權屬於高槓桿型商品,因此一旦結算日當天實際走勢突破可能的高點;或是實際走勢跌破可能的低點,都將另選擇權的賣方承擔鉅額虧損!

所以控盤主力為了使未平倉的選擇權合約結算在可能的範圍內,通常會在結算日當天利用手中鉅額的現貨控制買賣力道,這也是為何行情總會在結算日前出現劇烈震盪的原因!

試想,一位股票投資人若是缺乏了這類觀盤技巧能在行情震盪時不受影響堅定地續抱持股嗎?

 

 

 

 

Q3:聽說一開始不用準備太多錢就能投資,是真的嗎?想大賺一筆的人可否用選擇權作為標的呢?

A3:大家常說選擇權的買方是「風險有限、獲利無限」!每當台股發生劇烈波動,或是國際市場遇到黑天鵝事件,都會聽到選擇權買方一夜上百倍的暴利致富故事。

但是現實上情況是如此嗎? 許多投資人每週花數千元當買方,期望買個希望與夢想,把買選擇權當作買樂透,每個月吃下幾萬元的歸零膏,往往不到一年就虧光本金!

即使有時運氣好遇到行情發生,開心的賺了50%~100%,從股票的角度來看,50%~100%的報酬率已經算高獲利的『大賺』! 但從選擇權的角度來看,若常常貿然出手使用錯誤技巧當買方,整體的報酬將永遠追不上『歸零』的速度!

因此期望利用選擇權大賺的投資人,必須先學習觀察出台股可能的高點與低點,選擇合適的履約價,才有機會獲利收割!

 

Q4:既然選擇權槓桿倍數很大,買方會經常被歸零,那不就等於我們去做賣方可以賺很多嗎?

A4:買方交易為支付權利金,雖然必須承擔時間價值的流失,但是可以將損失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實為以小搏大的操作,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相反地,賣方交易為支付保證金,收取了買方的保證金之後,雖然賺取了買方損失的時間價值,但也相對地必須背負履約義務,意即風險無限、獲利有限!

站在風險控管的角度上,操作賣方對於槓桿程度的掌握意識,需比買方來的更強烈!

 

Q5:選擇權怎麼影響台股大盤走勢呢?

A5:衍生性商品本身就含有一點博弈的味道,即使我們不交易選擇權,但是台股行情還是會被這些參與博弈的龐大資金影響。

每當接近結算,台股行情往往就被限縮在選擇權最大量的未平倉區間,因為那數萬口的選擇權契約價值,就是莊家眼中的肥肉!若最大未平倉區間的選擇權被"歸零",那將是高達數億元的利潤,而且是每週都會有一次!

因此對台股有控制能力的"莊家",自然心照不宣的會把台股大盤控制在最多選擇權能夠"被歸零"的位置。這也導致台股每當遇到結算日當天,就會出現所謂的"結算行情",影響台股在當天頻繁地出現劇烈上下震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