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凶煞送肉粽 謝沅瑾談禁忌 解冤怨

資料來源:獨家報導 / 分類:熱門時事   2018/11/07 08:57:52
文:社長 張淯|圖:中華堪輿道派、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今年在彰化鹿港舉辦了接連兩場的「送肉粽」儀式,雖然這個儀式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然而這次儀式圍觀人數高達數百人,甚至有人開直播全程轉播,使得彰化「送肉粽」一時之間成為民俗上的火熱議題。大家也對於「送肉粽」究竟能不能觀看提出了各自的見解。
本次《獨家報導》「社長聊天室」專訪國際級風水命理大師,中華堪輿道派掌門宗師,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理事長謝沅瑾老師,以及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全國總會副理事長,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台北市分會長謝沅蓁老師。請兩位謝老師從民俗的觀點來跟我們談談彰化「送肉粽」的由來,意義與禁忌。

 

 

 

張淯社長

我們都知道謝沅瑾老師在傳統民俗方面有很深的研究,謝老師也曾經出過「謝沅瑾民俗風水教科書系列」—《福》、《祿》、《壽》、《喜》的套書,讓許多人對傳統民俗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而謝沅蓁老師身為謝沅瑾老師的親妹妹,師承同門,同樣也有數十年的風水命理民俗的豐富實戰經歷,跟謝沅瑾老師一樣有許多珍貴的經歷、故事與觀點可以分享給各位讀者。

請問兩位謝老師:「送肉粽」是盛行在彰化的一項歷史悠久,卻始終令人感到神秘的民俗儀式,這個名稱經常讓不瞭解的人以為是真的挨家挨戶送肉粽給大家吃,請兩位謝老師先為讀者講解一下什麼是「送肉粽」?

謝沅瑾老師

首先講一下「送肉粽」的由來,其實最早這是一項在福建泉州盛行的「送煞」儀式,後來經由移民的過程,帶到彰化鹿港一帶,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項習俗已從鹿港往附近城鎮,像是福興、和美、伸港、線西等地傳播,甚至有些內陸城鎮也開始仿效。

由於民間認為,自殺者的靈體會因為不能自主離開自殺地,而成為「地縛靈」,每天只要時間一到,就要重複一次自殺的行為,同時也再一次感受到自殺時的痛苦,因此除了會在上吊地點徘徊不去以外,還極有可能出現「抓交替」的行為,讓生者也受到威脅。

再加上吊死者是最難超渡的鬼魂之一,因為往往怨氣最重,為了尋求轉世的機會,常常會尋找替代自己成為地縛靈的人選,而替代者基於相同原因,會繼續尋找下一個人選。

謝沅蓁老師

「送肉粽」儀式是將亡者上吊時使用的繩索,或是上吊時固定繩索所用的物體,像是橫樑、支架等,透過儀式的過程,將之送至海邊燒掉,象徵已經將狀況化解。同時也能讓亡者的家人以及地方上的民眾,都能感到安心。例如這次的「送肉粽」儀式中,就將亡者用來上吊的籃球架,鋸掉一段送走。
稱之「送肉粽」便是因為基於傳統上對死者的尊重,不以「吊死鬼」這種有點輕蔑的說法,而是以細繩綁縛的「肉粽」來比喻。

同時由於「抓交替」的關係,上吊者一再出現,有如端午節的「肉粽」成串,一而再再而三,必須加以化解,因此稱之為「送肉粽」。另外也有稱上吊為「吃麵線」的,都是一種比喻的手法,也就是一種雙關語。

張淯社長

據說「送肉粽」這個儀式因為非常凶,所以一般來說是建議「生人迴避」的,不過這次彰化鹿港的「送肉粽」儀式,不僅有人全程參與,甚至還開直播!請問兩位謝老師,為什麼「送肉粽」會比一般的「送葬」要凶?而圍觀跟拍攝之類的舉動,對於民眾本身會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謝沅瑾老師

早期一般民間認為自殺者的怨氣重,在所有類型的自殺者中,上吊自殺者在死前經歷的痛苦相對來說非常大,其實在一百多年前國外就有學者親身實驗上吊的痛苦,根據他自己的經歷,上吊者的喉嚨部分會在數秒內感受到極大的痛苦,同時也會產生視線模糊、耳鳴等狀況,而由於這種極端的痛苦,強化了上吊者在生前死後的冤屈感。

因此這樣的靈體自然跟一般自然死亡,或是因為傷病死亡的靈體有著截然不同的怨念,所以一般才會建議當這樣的儀式進行時,盡量不要靠近或觀看,以免因為「怨氣」的關係,影響到本身的運勢。這就像民間也認為農曆七月「跳鍾馗」時,由於其中一項目的是「送走孤魂野鬼」,因此在現場難免會有許多「好兄弟」聚集,一旦太過靠近這樣的場所,自然也容易受到一些負面的磁場影響。

謝沅蓁老師

在「送肉粽」的儀式前,主辦單位都會預告當天的時間與路線,在此路線上的住家都會貼上相對應的符咒,來避免家中受到儀式的影響,以示「敬而遠之」。

不過因為現代人對於傳統禁忌越來越不忌諱,以往應該是「生人迴避」的場合,現在都開始有人圍觀甚至拍照等。一般來說,這些儀式都是為了化解一些不好的狀況,進而消除民眾的不安感。因此也有人認為正因為這樣的原因,必須要有記錄甚至報導,好讓民眾能瞭解這些活動背後的正面意義。

謝沅瑾老師

民俗上建議若必須參加這類儀式,或是不小心剛好遇到,都要盡量避免過於靠近,甚至產生接觸、碰撞,又或者是嘻笑打鬧,或者口出不敬之語,像是輕蔑、挑釁的言語,這樣都容易讓靈體感到被冒犯,而過度冒犯的結果,便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好的狀況。我常說人與人、或是與其他人事物溝通、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只要帶著「誠意」與「敬意」,保持足夠的「距離」,通常來說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另外,在這種場合,包括像是清明節掃墓時,都要注意除了不做不敬的言語行為以外,若是多人同行時,也要避免直呼對方的名字,避免被叫到名字的人受到「注意」,可能會出現像是引起好兄弟的興趣,甚至是跟回家等結果。這都是要極力注意跟防範的。

張淯社長

非常感謝兩位謝老師這麼詳細的為我們介紹「送肉粽」這個神秘的民間儀式,在此也預祝各位讀者闔家平安!事事順心!財源廣進!我們下次再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