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江湖討生活 要搞懂這招!

資料來源:獨家報導 / 分類:熱門時事   2018/12/20 15:30:40

文:社長 張淯

每逢選舉過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中箭落馬,也有人拔得頭籌,然而,更有許多良善老百姓無端捲入選舉風波。此次九合一選舉,筆者參與外島激烈的選情盛況,卻也親眼目睹許多良善老百姓,選後被請去警局喝茶聊天…..

讓筆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幽靈人口的認定標準究竟為何?例如,人在台北工作,戶籍在台中,選舉時可以回台中投票,但,如果你的戶籍在澎湖,人在台北工作,選舉時,回澎湖投票就變成了幽靈人口?而且還會受到關切的眼光!究竟法律是因地制宜還是因人涉事呢?

搞懂法律,為自己發聲

 

 

2018年的第48周,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民進黨惨敗,現任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位,國民黨拿下逾三分之二地方席位,台灣「綠地變藍天」。

 

從選舉結果來看,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為施政不力付出代價,然而,從公投結果來看,台灣社會對於同志婚姻和家庭價值趨向保守,於此同時,兩岸關係和中美台關係對2020年的選情愈發重要。
在這蕭蕭的冷冽寒風中,經歷了一場震撼世界的民主選舉,不論政治人物或民眾,相信都已從中幡然領悟,越過口水謾罵,唯有回歸民意獲得民心,才能得天下。

政治可以透過選舉方式淘汰無能政客,擇善去惡。而法律存在生活中的實質功用,我們能發揮多少呢?人善被人欺,善良的人總是飽受委屈後,選擇沉默,但這就便宜了壞人,只會讓壞人變本加厲,更加為所欲為,所以法律變成保障好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今年5月,有媒體踢爆天宇工業以私募手段,假賣殼真套利從中獲取暴利,坑殺無辜小股民,不肖財團在背後冷笑,無助的小股東血本無歸求償無門,情何以堪?如何善用法律來為他們伸張公義呢?

訊息亂糟糟,讓法律說人話

 

 

筆者發現,一般人難以理解法律邏輯,但,法律與社會生活經驗息息相關,為何與社會大眾距離這麼遙遠?從這個問號出發,我們想要讓法律被社會大眾理解,透過「看新聞搞懂法律」專欄,讓一般人搞懂法律,帶領大眾思考社會制度進而提出自己的想法,讓這些想法成為法律成長的養分。

 

我們想要傳播法治觀念與法律文化,更希望能夠提醒一般人,「搞懂法律」不僅能使我們的權利不被恣意剝奪,在遵守法律的同時,我們更希望大家一起思考「法律是否能夠做得更好?」

我們找律師用平實的語句講出艱澀的法律,希望讓一般人了解法律制度如何運作、破除錯誤的法律迷思,藉此機會,希望大家知道法律並不可怕,而是很容易親近的。

法律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它搭起一座理性的橋樑,用共存與共榮連結立場衝突的人們,而「看新聞搞懂法律」希望帶領讀者走上這座橋樑,思考議題、關懷彼此,和我們一起關心台灣的法律文化。
對一般人而言,法律有如文言文難懂,離人民越來越遠。於是,我們想透過「看新聞搞懂法律」致力於散播法治種子,發揮媒體的影響力,提供值得信賴的知識。

看新聞搞懂法律

 

 

本期專欄文章中,阮宥橙律師所分享的「背信罪」,如果一間公司的經營者眼睛只看著自己的利益,不思公司的經營,背棄大眾的信任,甚而利用法律漏洞坑殺小股東,投資者賠上多年積蓄,還告不了經營者,不禁讓世人大嘆:「法律只保護壞人!?」也告訴讀者如何在黑幕重重的商業訴訟中,看出人性的善惡。
法律真正要保護的是懂得運用法律的人,為了將法律常識帶入讀者生活之中,《獨家報導》啟動人聯網的力量,積極串聯法律人才,邀請多位執業律師來分享專業觀點及經驗,利用「看新聞搞懂法律」專欄,藉由發生在生活周遭的真實故事,演繹法律真正的價值與重要性,讓生硬難懂的冰冷法條,成為善良百姓溫暖的防護網。

 

我們不忘初衷「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看新聞搞懂法律」希望傳達法律的精神,帶給社會大眾滿滿的法治意識,讓台灣能有更紮實的民主基礎,讓公民意識和自由思想能真正落實在每個人心中,揭開蒙蔽,不再受到任何威權的束縛。

突破層層疊疊的困境,《獨家報導》歷經33年的淬鍊考驗,用真善美為犁,播種正能量種子,期待開出一片燦爛美麗的花海,「花若精彩,蝶自飛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勝選或敗選,當自虛心檢討與接受,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