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宜蘭喜來登天外天50億投資內幕 張世鈺不實指控惡意抹黑劉貴富

資料來源:獨家報導 / 分類:熱門時事   2019/01/29 15:03:58

製作人:社長張淯|文:社長張淯、陳曉玫、石雨鑫、孫貽銓|攝影:王金文|責任編輯:孫苡傑、陳煥鈞

投入50億資金,有望成為宜蘭三星鄉首座五星級飯店的「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其內部的財務問題,竟讓負責開發案的天外天國際育樂公司前後任董座,互指對方掏空公司,還不惜為此對簿公堂。

 

 

原先負責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的天外天前董事長張世鈺,被踢爆「印股票換鈔票」,偷天換日,實難服眾,許多投資人當時被掏空還不自知。事件爆發後,面對各方責難和質疑,欣芮國際開發公司董座劉貴富毅然扛起天外天董事長一職,接下這燙手山芋。

 

 

然而,劉貴富不知道的是,擔任天外天董事長,要面對這個關係到近50億資金、牽扯到許多複雜人事物的喜來登天外天酒店開發案,以及大筆的財務黑洞……

 

 

 

接下天外天公司董事長,劉貴富面臨掏空宜蘭喜來登天外天酒店的指控。主導該開發案的天外天公司創辦人廖秋鄉,指控振樺電子董事陳茂榮透過投資,取得天外天公司經營權後,聯手劉貴富以乾坤大挪移手法,將公司資產、債權移轉到陳茂榮實際經營的貝門公司名下,讓公司損失51億元之多,還有140幾位股東因此血本無歸。

面對如此指控,劉貴富和陳茂榮哪能坐視不管?他們指出張世鈺和廖秋鄉夫婦先前已多次提告劉、陳等人詐欺,最後都以不起訴處分作收,並反咬張世鈺在當天外天董事長時,涉嫌以公司名義違法開出6千多萬元支票,讓天外天公司蒙受損失,被依背信罪起訴,而且還涉及多起業務侵占案件。同時劉、陳2人也提告廖秋鄉等人誹謗。

爭搶飯店商機 劉貴富槓上紅頂商人

劉貴富入主天外天公司,以至於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除了要面對前董事長張世鈺留下來的大筆債務,還要與另一對手鬥法,他就是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代叱吒風雲的紅頂商人張秀政,10幾年前宣告破產後力圖東山再起。

2013年,劉貴富透過不良債權管道買下股權入主天外天公司。事後,他發現天外天抵押權由力新資產管理公司所持有,幕後經營者正是張秀政,雖然受雷曼兄弟次貸風暴影響,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抵押權債權最後一次對外公告招標金額僅剩約1億元,但張秀政豈肯輕易放手這飯店重啟開發的重要關鍵?

初次交手,張秀政便挑劉貴富阻擋力新以抵押權申請拍賣訴訟中,於一審被法院判敗訴的時機點,向劉喊出12億元天價,讓訴訟之戰持續延燒。然而,劉貴富豈是省油的燈?他也在和張秀政交手的過程中,發現張秀政相關公司董監事成員名單,幾乎都是同一批人馬,還抓到張秀政可能在退出台灣時,利用化名持續介入旗下相關公司運作的情事,並就此進行訴訟攻防。

對於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的爭議,雙方各執一詞,究竟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本身,背後有多少商機和利益,讓各方不惜為此對簿公堂?這得從喜來登天外天酒店本身的誕生過程說起。
50億開發案竟埋沒荒草?

位於宜蘭三星鄉草湖玉尊宮上方的五星級天外天渡假酒店開發案,10年前因財務糾紛,僅完成主體結構工程即停擺至今。

宜蘭三星鄉草湖玉尊宮後方,有一片好山好水的風水寶地,一眼望去,赫然發現有5、6棟儼然成形的毛胚水泥建築,雜草蔓生及膝,乍看之下宛如廢墟,原來這個地方就是2007年開始動工的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所在地。

宜蘭喜來登天外天度假酒店開發案原為天外天國際育樂公司與雷曼兄弟公司控股之力新資產管理公司共同投資,總投資金額高達46億元。

位在宜蘭縣三星鄉的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整體土地面積達10.2公頃,6棟建築物共占地達2萬坪,房間數2百餘間,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設施,包含大型宴會廳、溫泉、冷泉、SPA等等。

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總投資金額高達50億元,其中包含力新資產管理公司直接投資的6億元,而力新資產管理正是由雷曼兄弟所投資的在台公司。該開發案在當年備受地方關注,尤其是三星鄉乃至於整個宜蘭縣的市民們,都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期待嶄新的五星級酒店能夠帶起觀光效益、創造工作機會。

可惜的是,原本主導此案的天外天國際育樂公司,因資金沒有到位導致周轉不靈,使得開發案在2008年宣告停工,已經建好的建築主體就這麼被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後續更衍生出一連串的案外案,讓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張世鈺印股票換鈔票吸金惡劣

 

 

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突然宣告停建,恰逢當時國際金融局勢產生變動。2008年9月,受到國際金融海嘯衝擊後,雷曼兄弟宣告破產,當時台灣整體經濟也受到偌大影響,天外天國際育樂公司前董事長張世鈺,藉機對外宣稱資金沒有到位,開發案周轉不靈,繼而導致工程停擺。

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其實由力新資產所挹注的6億資金早已到位,但張世鈺卻仍讓備受期待的五星酒店,宛如廢墟般聳立在宜蘭縣三星鄉多年。

直到2014年,天外天進行董事長改選,由欣芮國際開發董事長劉貴富接任,同時也扛下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的開發案重責。

欣芮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劉貴富(左)和合作的萬富酒店亞太發展部高級副總裁陳智能(右)在飯店園區內場勘。

然而,在此期間卻陸續爆發前天外天董事長張世鈺涉嫌虛偽增資7億多,再持虛偽增資證明向經濟部商業司聲請變更增資登記,並將不實增資的股票轉賣他人,疑以「印股票換鈔票」方式獲取鉅額利益,讓許多投資人受害。

經由可靠消息,實際上天外天並非因為雷曼公司破產而導致停工,前董事長張世鈺在任內以公司名義開立支票,也使得天外天背負鉅額債務,因而涉嫌背信犯罪被起訴,現案件於臺北地方法院審理中,凡此種種均對該公司造成莫大的負擔,甚至讓該公司需要面對資產查封的困境。

熟知內情的人透露,張世鈺先聲奪人,惡人先告狀,一概對外表明開發案停工是受到金融海嘯及雷曼兄弟倒閉所影響,但,真相為何頗耐人尋味,這席話卻導致所有媒體幾乎全面倒向張世鈺,一度認為劉貴富是掏空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的人,也讓劉貴富默默背負惡意指控與抹黑等罪名。

劉貴富無懼抹黑振興宜蘭

 

 

針對張世鈺不實的控訴,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副董事長陳茂榮表示,資金早已到位,而且在張世鈺卸任之前,這些負債早已存在。張世鈺眼見紙包不住火,就狗急跳牆、無的放矢。

在記者的電話中,張世鈺對於以上的種種做出部分回應,希望經營者能好好經營,不要四處興訟。另外,基於保護廠商、股東與債權人的權益,他也對目前的經營者提出多項告訴,希望能解決股東往來的部分。張世鈺表示,在去年甚至提出過3個合作案,但是目前為止都沒有進一步的結果。

劉貴富接手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之後,面對的就是高額負債,光是每個月的利息就高達幾百萬。沒有抱怨、惡言相向,劉貴富選擇隱惡揚善,默默背負了不實指控與惡意抹黑,並且用實際的作為,承擔起高額負債、力求讓開發案能夠照計畫進行。

由於工程停擺多年,原始發出的建照早已過期,產權方面也衍生出許多糾紛,像是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信託保管的土地使用權,就曾在2015年2月遭法院二拍,44宗土地底價為22.9億元,劉貴富擔心產權旁落傷害宜蘭的發展,趕在拍賣前提供保證金停拍。

欣芮國際度假酒店重新取得宜蘭縣政府核發建照後,目前正進行後續工程發包,預計近期重新開工。

當時,劉貴富就帶著律師團重回開發案工地,一方面研擬相關對策,展開多方協調,一方面積極重取建照、解決產權問題,希望能繼續完成這個對未來宜蘭觀光發展極為重要的開發案。

對劉貴富來說,接手這個宛如燙手山芋的開發案,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基於一個「振興宜蘭觀光」的善念,他始終保持樂觀,從不曾想過退出或放棄。

經過努力,才將債務部分一一理清,所有訴訟也都撤銷,這個三星鄉首座五星級飯店開發案,才終於露出了重啟的曙光。

儘管抹黑造謠、惡意指控不斷,但欣芮國際開發秉持著公開透明的態度,面對所有困難關卡,並拋開過去種種不順遂,全力執行此開發案。

2017年9月,欣芮國際重新取得宜蘭縣府所核發的建照,興建工程終於得以進行,劉董事長除提請縣府協助建置飯店附近的照明、通訊設備之外,也積極串聯各界專家業者,期待在正式重啟動工之後,能於2年內完成建設並正式開幕營業,為宜蘭縣觀光產業注入五星頂級旅遊的新活水。

欣芮國際度假酒店完工之後,必定能成為宜蘭縣的新星地標。

義無反顧打造三星新地標

 

 

「我們會努力打造令宜蘭驕傲的三星鄉新地標。」信心滿滿的劉貴富,將喜來登天外天度假酒店正式更名為「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以新的名稱象徵克服難關、走出困境,迎接欣欣向榮、芮芮萌發的未來。

另外,劉貴富也指出,張世鈺和「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已經毫無任何關係,無權對外發言或承諾任何事項。

在最困難的時刻義無反顧地出手介入,劉貴富展現過人的毅力,以及不屈不撓的決心,從頭到尾支持著他的,就是要讓宜蘭更好的信念。

關心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開發案的同業特別指出,欣芮國際將這間飯店打造為國際級精品度假酒店規格,同時著重文化內涵呈現,自海外重金禮聘國際知名設計大師John Chan負責整體藝術指導及裝潢設計,也邀請資深建築師劉大偉負責細部的建築設計及景觀設計。

除此之外,劉貴富也積極與Marriott Hotels & Resorts飯店集團(萬豪國際集團)洽談合作,以吸引國外旅客入住,帶動宜蘭的國際觀光產業,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

劉貴富也透露,已在玉尊宮廟方人員見證下擲筊,獲玉皇大帝神諭同意,待宜蘭喜來登度假酒店竣工後,將廟裡玉皇大帝分靈安座在酒店中。相信在神靈庇佑下,或許能將這紛紛擾擾的天外天前後任董座之爭產生的諸多不順帶走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