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為什麼谷歌無人車沒有方向盤、油門和剎車?他給出了解釋

資料來源:雷鋒網 / 分類:科技特搜   2016/02/18 14:42:42

2010 年谷歌X 實驗室提出無人駕駛汽車項目,2012 年拿到上路許可,在2014 年5 月的Code Coference 會議上,谷歌創始人Sergey Brin 公佈了谷歌自主設計和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原型:車內沒有方向盤、油門或者剎車,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傳感器以及軟件系統。

從谷歌的角度來理解——這才是真正的全自動駕駛汽車

但最開始並不是這樣的。三年半以前,Alphabet X(前身為谷歌X實驗室)在測試一輛改裝的雷克薩斯自動駕駛汽車,項目進展得非常順利,谷歌也常常將車借給工程師在路上進行測試。

為什麼谷歌無人車沒有方向盤、油門和剎車? 他給出了解釋

谷歌當時改裝的雷克薩斯 RX450h SUV 

「我們最初的計劃是讓汽車本身承擔大部分的駕駛工作,只有在緊急情況下才把駕駛權交接給車內的乘客。但後來我們發現這個想法並不實際,因為在車內,一旦把駕駛權交回到乘客手中,他們就沒有了那種駕駛汽車的警惕感。」Alphabet X實驗室負責人Astro Teller在最近的TED 2016大會上解釋道。

也就是說,谷歌認為如果讓乘客去干擾無人駕駛汽車的駕駛判斷,反而給乘客帶來更大的危險。Teller在會上表示這在當時對團隊是一個重大「危機」,最後導致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在設計上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按照Teller 的話說,X 實驗室決定設計一輛讓乘客安心坐在車裡,不用擔心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汽車駕駛權的接管問題。不需要進行人工干預,乘客所要做的就是按下車內的按鈕,就直接將他/她從A 點送至B點。

事實上在交通法中有規定:所有無人駕駛汽車都必須配備方向盤和有駕照的司機,還必須配備腳剎。就在  2月10日,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為谷歌無人車開路,前者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谷歌無人駕駛汽車搭載的電腦可被視為車輛「駕駛員」,乘客可以不再為無人駕駛汽車的駕駛行為負責。

這為無人駕駛汽車的上路行駛解決了關鍵的法律障礙,也是無人駕駛技術在世界範圍內邁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谷歌在加州山景城、德州奧斯汀,以及華盛頓州柯克蘭測試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車輛增加到55 輛,並且累計行駛超過140 萬英里(約225 萬公里)。另外,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有望在今年獨立成一個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