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要成功,哪三個思考盲點必須避開?

資料來源:Money101 / 分類:商業勵志   2016/02/23 17:08:06

Vanessa博士是一位教練心理學家,她的工作是教導人們如何理解自己、開發自己的潛能。在接受諮詢與顧問的期間,她發現限制人們的最大原因,在於人們常常覺得「沒有辦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她指出,人們找她傾吐人生的各種挫敗時,經常會以各種藉口,例如「都是遺傳」、「經濟不景氣」、「政府太爛」、「另一半不爭氣」等等,合理化為何人生不如他們所想的順遂,並藉此強調「我就是做不到」。不論理由是甚麼,通通都不是他們自己的錯。

也許有些人會反駁自己才不會這樣,或者表示Vanessa根本就是誇大,事實上,當我們遇到挫折或困境時,時常會將原因歸咎於外在因素。的確,有些外在因素無法掌控,但可以「掌控我們的反應」,並讓結果變成想要的成果。這樣來看,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掌控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如果時常想著「我無法掌握我的人生」,會下意識認為自己做不到,進而真的無法做到掌控自己的人生,Vanessa認為,正是這種「畫地自限」的想法,讓我們無法成功、完成夢想。

該如何突破這種想法呢?Vanessa引用商學院的術語 ATL (Above the line),來回答這個問題:

above-the-line-below-the-line-self-talk

image credit to Vanessa Thiele from Addicted2success.com

透過上圖,可以很明確看出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別。「線上」是成功者的領域,成功者具備所有權、問責以及責任感。「線下」則是失敗者的所在之處,他們承受責罵、尋找藉口以及時常否認。

如果長期覺得自己無法掌控人生,那就永遠無法改變現狀,不管如何嘗試都是枉然,這也是為什麼「待在線上」這件事如此重要。待在線上代表我們有能力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也能對自己的行動質疑,以及明白自己要對最後的結果負責任。

也就是說,當遇上重大變故時,拋開「為什麼是我?」這種想法,試著想「在這個情況下,我的角色是甚麼?我能做什麼來改變這一切?」要改變想法不容易,但必須嘗試、強迫自己走出舒適圈,才能邁向成功者的道路。

能夠理性分析自己的決定,並為此負責,是掌控自己人生的開始;當我們能掌控人生,代表得到自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生命中充滿挫折,愈能克服挫折,離目標就越靠近。區隔成功者與失敗者的關鍵,就是他們有沒有「選擇」去克服困難。

要讓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讓自己待在線上的一端,必須避免以下三大心魔:

1. 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問問自己,對現在所擁有的財富、健康、關係以及生活方式是否滿意。是否100%滿意自己現在的狀態?還是現在的生活方式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假如對自己的現狀沒有100%滿意,是對哪一方面不滿意?又,為什麼不滿意?

對自己現狀不滿意,通常是來自過去所做的決定。因此,對自己現狀不滿意時,要思索未來所做的任何決定與行動,是否能縮短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2. 習慣以受害者角度思考

我們常常會說:「我必須」、「我無法」以及「我應該」,但這類「受害者說詞」,其實反而是在助長自己沒有選擇權、沒有辦法掌控自己人生的想法。 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只需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將「我必須去上班了。」改想成「我選擇去上班」,上班很累,但我們寧可被聘用而非流落街頭。或者:「我腳受傷,所以我無法運動減肥。」腳受傷的確無法從事某些運動,但我們可以「選擇做不要動到腳的運動」。

當去除「受害者說詞」、改變想法,就會發現每件事都有選擇的餘地,我們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每一個選擇,並為結果負責。

3. 害怕做出選擇後的結果

必須了解,不只有「問題」是選擇後的「結果」,「克服困難」也是人生中不停「做出嘗試及選擇」的甜美果實。 當遇到困境時,只需問自己:「我做了什麼導致這個結果?」以及,「我現在該做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

再來,開始寫下任何想到的解法,愈多越好,你會發現有一連串的「解決方式」等待你去「選擇」。要記住,不論任何困境、挑戰,我們都有能力做出最有利的選擇。

Vanessa指出,人生難免都會遇到挫折、挑戰,但走出舒適圈、不斷挑戰自己,是邁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你會發現,將我們困住、無法成功的原因常常是我們自己。還猶豫甚麼呢?開始行動,攀向更高的巔峰吧!

撰述編輯:Money101.com.tw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101
Reference: 3 Effective Ways To Take Your Life To The Next Level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