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兒童輔具評估展 讓身障孩子未來更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 分類:健康養生   2017/10/17 13:09: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確保輔具符合需求 才對孩子有幫助!

兒童輔具評估展 讓身障孩子未來更好!

家中有身心障礙兒童者,常常因為孩子的成長導致常需更換輔具,然而以往輔具評估流程約需耗費約10天時間,包括登記評估、尋找合適輔具廠商等工作。為免於家長四處奔波,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台北市南區輔具中心日前舉辦多重障礙兒童坐姿移行與擺位輔具體驗展,是台灣首次舉辦專屬多重障礙兒童體驗展,現場除供體驗試用輔具外,也有專業治療師提供現場輔具諮詢及評估,甚至有治療師遠從台東來義務協助。

腦麻孩子最少需要4種以上輔具

根據統計,一個腦麻孩子最少需要4種以上的輔具,包括:助行器、單拐、腋下拐、輪椅、三輪腳踏車、電腦輔具、站立架及踝足矯具(AFOs)等,還不包含溝通輔具,且隨著每個孩子身長的狀況汰換的速度也有所不同。

最短時間內了解並試用輔具

透過展覽形態,讓兒童和家長在最短時間內全面了解並試用輔具,並搭配輔具評估人員現場諮詢與評估報告的開立,讓家長即時可了解哪些產品最符合需求與經濟考量,可減輕家長的身心負荷。

今年升小四的宥宥,就是輔具重度使用者,從以前到現在使用的輔具包括了推車、輪椅、餵食椅、站立架、械型墊等,目前也正在練習使用溝通輔具、步態訓練器等。宥宥媽媽認為,只要對孩子有幫助的,就願意嘗試!

買錯輔具恐造成反效果

 第一輔具中心張詠家組長表示,在評估兒童輔具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評估當下,其實家長不了解治療師指的輔具是甚麼或是需要具備甚麼功能,因此購置的輔具跟治療師建議的功能不符。甚至因為買錯輔具,造成孩子使用後更不舒服,孩子一看到輔具就大哭抗拒,造成反效果。

完整評估確保輔具符合需求

第一社福表示,在評估服務時,身障兒童的家長多半是在工作的年輕族,他們常抱怨沒時間處理及等待繁複的輔具取得程序,感到身心俱疲。由於兒童身體功能變化快速,家長在為孩子選擇輔具品項及申請補助購買或借用時,實務上,考量因素和細節相於成人多且複雜。因此對身障兒童與家長而言更需要有一個完整評估,同時可適配的場所,以確保欲購買之輔具產品確實符合需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317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