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區塊鏈崛起 奪回自主權

資料來源:獨家報導 / 分類:熱門時事   2018/05/29 10:54:39

製作人:張淯、陳曉玫、石雨鑫|文:郭茵娜、曾秀微、陳煥鈞

 

你覺得區塊鏈與自己無關嗎?這是一個快魚吃慢魚的時代,早就已經有人洞察先機爭搶入局、布局未來!
想像一下不久的將來—-只要用手機就可投下你神聖的一票,也可辦理結婚登記,還可不需要使用貨幣或信用卡來消費,這就是區塊鏈(Blockchain)所創建的未來。
信任和安全是人類願意分享的基本前提,因此受夠了網路駭客、詐騙橫行的時代,科技將更貼近人性。
透過區塊鏈,數據的主導權將回到用戶的手上,人們終於可以互信彼此,點對點地處理事情(P2P)。
從工業革命、核能發展,走到了太空發展、網路崛起,這是人類史上首次不需任何政府,只需數學和演算法的世代。
你還對區塊鏈無動於衷嗎?從互聯網的誕生到區塊鏈的崛起,早已瞬間翻轉人類的生活習慣,在這個全新覺醒的科技時代,我們將恐懼轉向理解,一起迎接趁勢而起的區塊鏈趨勢!

你知道嗎?自己每一筆留下來用來消磨時間的訊息,其實都是有價值的資訊!
近來臉書社群網站內的用戶數據被一家名為Cambridge Analytica的劍橋分析公司盜用,用以影響美國選舉一事引來軒然大波。這事件不僅讓臉書面臨司法調查,還引發抵制活動,許多名人、品牌和企業以刪除臉書帳號來表達不滿。

無獨有偶,去年微博平台上《微博個人信息保護政策》更新引起爭議,許多用戶不滿自身發佈內容的版權與收益歸新浪所有,揚言退出微博。

這些被大多人視為閒言閒語,甚至是看似無足輕重的訊息,它們背後的價值又是什麼?

其實,每一個用戶都是一個自媒體平台,這些平台不只接收周圍的資訊,同時也將資訊發散至別的平台,影響著別人的喜好、行為、購買偏好。

近來新興職業如社團管理員、直播主……等等,皆是以自媒體平台散播資訊,吸引粉絲,利用集中大量流量賺取廣告收入與其他利益。即使是一般用戶能傳播的流量遠遠不及這些新興職業,但是大眾累積起來的力量絕不可小覷。

然而,這些平台運行的主導權,卻不在用戶手上,而是以平台為主。因此,區塊鏈的崛起即將帶動每個人奪回自己的主權。

互聯網世代為人們帶來了財富,但並不是共享的繁榮!如今,透過區塊鏈,世界將被翻轉,不論是金融、物流,還是媒體、音樂,每個領域都跟它脫離不了關係。

去中心化,創造對等共享

一般提到共享經濟,大多以Uber和Airbnb為最佳模範案例,然而不論你是使用者或是提供服務者,都必須遵循APP或平台的規範,本質上還是需要一個服務平台,才能將供需做為整合。如果引用區塊鏈技術,我們就可以為自己所創造的每一分價值,收取全額的費用,不必再付什麼加盟金、上架費之類的東西。

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的創辦人維塔力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說:「雖然大多數科技會把勞動者邊緣化,去做一些只能勉強餬口的工作,但是區塊鏈恰好是反過來的去中心化,非但不會讓計程車司機工作不保,還會拉近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之間的距離。」

這也就像現在很多智慧財產的創造者,無法捍衛自己的權益與報酬,因此必須為了合理收費而傷透腦筋。假使有了區塊鏈,這些買賣行為才能真正的支持創作者,當他們享有足夠的利益,也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作品。

區塊鏈重組信賴關係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指出,截至2027年,全球將會有10% GDP是透過區塊鏈來做儲存交易。許多專家也都預期未來區塊鏈將呈現技術多、應用廣且規模巨大等景象。然而,區塊鏈目前仍然是一項尚未被全面了解的技術,因此也衍生不少爭議,甚至被認為這只是一時流行或炒作。事實並不盡如此,因為這項技術仍有許多潛力等待被開發,試想當我們的網路不只是下載資訊,還擁有價值時,那又會如何呢?

全球「50大商業思想家」唐‧泰普史考特也非常關注區塊鏈:「由好幾百萬台的電腦來運作,而且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各種類型的資產,從金錢到音樂,都不用透過中間機構的介入就能完成儲存、移動、交易、交換、管理的動作……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將帶給我們重大的影響。」

其實不僅是詞曲創作、藝術家,就連農產品、科學發現,只要是被人們創造出來的,都可以運用區塊鍊技術,如魚得水地賺取該有的金額,而不再被層層剝削。

就如現在你在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如果有100萬的流覽量,你拿不到一萬元,只有高人氣的美名。但,透過區塊鏈技術,可以在平台綁定一份智能合約,保護你的智慧財產權,當有人想把文章放在書籍上使用,就必須對你付費,而你也能透過平台的支付功能賺到錢。

區塊鏈3.0的到來

提起區塊鏈,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就是在金融貨幣這一領域。在台灣也有一個由七年級生組成的區塊鏈團隊SEVENCOIN,投入數字貨幣產業,憑藉對數字貨幣的熱情,一路建立礦場、數字貨幣交易所,並成功開創臺灣第一個雲端交易中心。

創辦人呂俊億表示:「台灣對於這個新經濟市場比較陌生,當初團隊除購買比特幣挖礦機,也自己從零開始研究組裝超過200台以太挖礦機,希望從團隊既有的挖礦事業開始,讓國人認識數字貨幣、區塊鏈技術及數字貨幣交易所。」

其實這股區塊鏈熱潮,目前在全球各地的科技、金融業者已經全力加速搶先布局專利先機。智慧財產權媒體IPRdaily與incoPat創新指數研究中心共同發布的「2017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中,大陸民企、國企、公家機關的區塊鏈專利數高速增長,並在前百名占49席,高居世界第一。

然而,區塊鏈時代也逐漸演化,比特幣並不是區塊鏈的唯一產物,它只是區塊鏈技術的一個代表。以前大家討論的是超級帳本,現在則是將區塊鏈與實體產業的結合,應用於更廣的層面,也象徵着從區塊鏈2.0邁向區塊鏈3.0。

翻轉年輕人大未來

被世界經濟論壇(WEF)點名為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區塊鏈技術,金融科技的運用只是區塊鏈技術的第一步。

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因造成全球狂熱的比特幣而掀起浪潮,各產業紛紛投入區塊鏈技術學習,但因區塊鏈技術目前還沒有真正紮實地落地應用,除了談論趨勢與前景的講座比比皆是之外,隨著區塊鏈的爆紅,未來各種區塊鏈公司、區塊鏈媒體平台的湧現,區塊鏈相關技術人才將成為企業延攬重點。

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中心顧問、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認為,隨著網路科技與時俱進,區塊鏈的快速崛起,未來,不僅相關技術人才的需求將增加,同時也是年輕人翻轉的大好機會。

以前產業不能公開的技術與祕密,將在這一波區塊鏈的浪潮下以全新的信任機制跨入各種不同領域的應用,變得更公開、透明。

因此,不論是想創業或追求夢想的年輕人,將不再受到資金多寡的絕對影響,這個世界的經濟規則將被打破,人們的舊思維終將因為科技而改變,成功也將重新被定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