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857、858 期

美中角力兩人三腳 利益重疊糾結難解

發行日期 2017-01-25

文.馮泉富

 

從強硬派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獲得提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對中鷹派學者納瓦羅(Peter Navarro)內定執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來看,「美國優先」政策箭在弦上,雖然第一刀不是砍向中國(北美),但震懾力道足以穿透亞洲,亞洲新興國家目前也只有等著接招的份。

 

不過,未來全球貿易生態不論如何演變,應不至於馬上崩解,因為全世界的分工體系是經由很長時間,市場利益與效率的無數次比較,所形成的平衡狀態,說要哪一國立即取代哪一國,或哪一個產業要全面取代某產業,都需要時間。

 

舊的產業若要被淘汰,勢必有新的產業冒出頭來,所以,以指數的角度而言,因貿易保護政策而全球迅速崩盤的機率比較小。匯率與利率的走勢,反而是目前資本市場的參與者應隨時留意的變化。我們曾提過,美元轉弱,資金重回亞洲的機率才會升高,目前美元指數已由川普就職前的103.8回檔至就任後的100.2;果然在截稿前外資再度買超台股一百億。

 

美元轉弱還有另一個好處,可以舒緩人民幣貶值壓力,人民幣緩升,這不就是美國要的嗎?若中國因人民幣貶值壓力舒緩而不再拋售美債,則美債殖利率就不再急升,美國因擴大基礎建設而舉債的成本也可以降低,這不就皆大歡喜了。

 

如上所述,其實美國與中國的利益有很大一部分是綁在一起的,美國有中國的利益,中國有美國的利益,如果真要打貿易戰,猶如打七傷拳,要傷敵先傷己,川普是商人,必然深知。所以關於股市,投資人只要如履薄冰不必先行放棄。目前川普給出了一個長遠的經濟目標:十年內新增二千五百萬個就業機會,要令美國經濟增長重回4%。因為是十年,時間夠長,通膨緩升比急升的機率大,假設美、中兩國(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濟穩健成長,投資人將很容易找到多頭的產業。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7 85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57 85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金雞年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當美國保護號角響起

◎理財我最大>吳鴻誠:癌症預防,遺傳基因檢測是重點

◎馬凱財金觀察>不謹言慎行 轉福為禍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2017年十大購屋置產新觀念

◎陸股脈動>電商跨足生鮮 新突破 線上結合線下攻市占

◎特別企畫>台灣,妳有這麼窮嗎?

◎謝晨彥周選擇權>新春行情普遍不小 利用突破策略布局

◎未上市股報導>拓華生技結合在地農特產推出新產品

◎風雲論壇>上證短線打底中 找好買點賺波段

◎會計師談理財>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可以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