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68 期

川習會後的台灣?

發行日期 2017-04-14

一旦美中出現新型合作共贏關係,即意味著美國支持台灣的空間會限縮。如何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或是在兩強聯手時也能從中獲益,就要展現台灣的智慧與能耐。

文.洪寶山

 

眾所矚目的川習會四月八日結束,從雙方的互動中可看出一些隱藏的端倪。首先川普接見習近平是在自家佛羅里達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 Resort),而非如安倍、梅克爾般安排在白宮,明顯讓習矮了一截,但美方降低接待規格,中國卻升高出訪規格,帶了四位中央政治局成員及軍委會聯參部參謀長同行,層級比兩年前訪美見歐巴馬時還高,顯示習真的很需要這個川習會。此外,這次川習會也幾乎被美國空襲敘利亞奪去焦點。

 

對台灣來說,大家關心的是,大砲川普會在這次川習會中如何「提到」台灣?結果出乎預料,川習會結束,沒有雙方關於台灣以及一中政策的聲明與文件,可以說這次川習相會對台灣問題幾乎沒談到,跟之前川蔡熱線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台灣被邊緣化了嗎?還是擺明台灣不是談判的棋子?或是還有其他意涵?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沒準備任何貿易讓步措施,而是帶了一個百日貿易計畫,習近平同意中美兩國就「刺激美國就業市場,平衡兩國貿易差額」進入一百天談判期。財政部長強調,美國要增加對中出口,這是川習會唯一具體成果,中國似乎是拿這個百日計畫以延遲處理中美貿易爭議。

 

對台灣來說,一旦美中出現新型合作共贏關係,即意味著美國對台灣支持的空間會限縮,陸委會官員才會講出「不提台灣」就是川習會最好結果。

 

如何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而非被夾死動彈不得,或是在兩強聯手時也能從中獲益,就要展現台灣的智慧與能耐。

 

從政府端來看,其實我們不用擔心美國的一中政策,也無須對被列在貿易逆差清單上太過擔心,而是應該在軍售以及台灣沒收到WHA邀請函一事,與美方多加溝通,以及如何在美豬議題上及推升台美FTA的談判議程排序等多加努力,這才是台灣需盡快處理的事宜。

 

現階段來說,川習會展現了美國老大哥的氣勢,就是要中國在貿易上讓步,解決美中貿易逆差,一旦此趨勢形成,美國對中國的出口要增加,「美國製造」就是台灣廠商的機會。

 

接下來值得觀察的就是七月美中將會在德國的G20峰會再度見面,這次的川習會,因為還會有梅克爾跟其他歐盟國家在場,誰居下風尚難定論。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美概三箭-三大巨擘供應鏈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習會後的台灣?

◎馬凱財金觀察>清廉守分 其為用大矣哉!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透視都更案例 加速都更修法

◎理財我最大>光淙金工吳修銘 要讓你愛上金工藝術

◎全球投資瞭望>歐日若同步終結QE 全球資本市場將升壓

◎楊天迪量價領航>i8類載板 SiP封裝 景碩營運逐季成長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月季營收齊創高 宜鼎Q1旺 Q2還會更好

◎未上市股報導>台灣第一家 凱勝綠能年中投產電動小客車

◎期股捷報>行情還未結束 心理關卡才是業障

◎產業脈動>適用OLED顯示器 噴墨印刷製程崛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