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71 期

股市高檔 黑天鵝盤旋不去

發行日期 2017-05-04

文.邱鼎泰

四月全球股市多空激戰,既有北韓的區域緊張,又有法國大選的干擾,但金融市場卻僅是震盪,以美股而言,總計四月道瓊仍上漲了1.3%,標普五百累積漲幅0.9%,那斯達克則累積漲幅2.3%,其中那斯達克突破六千整數大關,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美股財報近尾聲,影響全球股市甚至是台股最重要的蘋果(AAPL)財報已公布,不如市場預期,股價的反應會主導台股蘋概股的走勢。

 

下半年中期回檔機率大增

 

即使股市在高檔,但避險資金卻並未完全退場,其中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的黑天鵝指數(Skew)始終在歷史高點附近盤旋,此一指數在150以上為警戒區,通常來到150以上,都將預告未來一至兩個月全球會有大事發生(過往經驗僅供參考)。

 

另外,今年以來被視為避險的虛擬貨幣比特幣,日前再度寫下歷史天價。以上都告訴投資人,此時全球股市來到歷史高檔區,隨時出現中期回檔誠屬合理。

 

接藉從時間波來推論,美股道瓊過了今年七月就要創下歷史以來最長的牛市,華爾街對於五月賣股(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看法再起,除非還有更大的利多,比如說川普的減稅計畫是否能再激起金融市場的共鳴?否則下半年全球股市陷入中期回檔的機率則大增。

 

再從結構上來分析,眾所矚目的蘋果iPhone 8,市場傳言遞延推出之說甚囂塵上。而美國商務部於四月二十八日公布數據,今年美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按年率計算僅成長0.7%,低於去年第四季的2.1%,創下三年來新低紀錄,對致力於復甦美國經濟的新總統川普而言,這樣的起步不算順利。雖然聯準會表示,第一季經濟疲軟後緊接著逆向成長的情形也屬正常,但後續還須觀察。

 

當然選股仍是台股投資人的重點,四月下旬以來,美股最強的族群是落在生技,NBI生技指數在線型上是均線糾結突破底部起漲之勢,台股的生技股一年多來都在低檔區,六月的生技大展也將提供相關的題材,投資人可從基本面較佳的醫材股著手。

 

聯合併購題材營收將大躍進

 

聯合骨科(4129)併購冠亞,衝歐日市場,即將來到的四月營收會開始併計冠亞的營收,下半年營收會大躍進,並且對客戶採先收款才出貨,也避開了匯損的問題。併購冠亞讓聯合的產品線更完整,並且打開通路,業績更上層樓。

 

比特幣概念世芯-KY長多浮現

 

另一檔是比特幣概念股世芯-KY(3661),上次介紹的時候股價還在二十七至二十八元附近,如今最高已來到六十三元,由於中國、日本、俄羅斯等都要將虛擬貨幣納入法定貨幣,也讓比特幣炙手可熱,價格屢創新高,世芯-KY長多浮現,在不預設立場的情形下,股價可沿十日線操作。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鴻海3位數 台股5位數

◎洪寶山發行人語>前瞻都不前瞻了

◎理財我最大>郭子維:期貨槓桿操作,小資金也能成就大財富

◎CEO特寫>王明縈看好旅館管理顧問市場 加碼投資台灣觀光

◎房市觀察>從十大豪宅更迭看不動產趨勢

◎陸股脈動>軍艦朝大噸位發展 船舶重工產業起錨

◎安心好宅面面觀>購屋六大心法

◎林和彥時間密碼>Tesla擴大產能 貿聯-KY今年營運加速

◎邱鼎泰全球鑫攻略>股市高檔 黑天鵝盤旋不去

◎蕭春源權證贏家>多頭避險vs.空頭避險

◎期股捷報>資金緊縮?人行開出第一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