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73 期

壓寶第二季獲利成長股

發行日期 2017-05-19

相較去年同期及上季財報,理周投研部以營益率及營收成長動能檢視,篩出第二季獲利可能大成長的潛力股。

文.高志銘

 

隨著財報公布進入尾聲,干擾美股及台股的不確定性風險也跟著降低,有助提高投資人參與意願,增添市場的活潑度。根據FactSet五月五日統計最新資料顯示,標普500成分股中已有91%的公司公布第一季季報,其中75%的公司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64%的公司營收優於市場預估。

 

根據FactSet五月十二日最新統計數據,綜合已公布財報及財測預估後,預估標普500企業的第一季獲利年增13.6%,較三月底時預估的成長9%上修逾4%,將創2011年第三季(當季成長率為16.7%)以來新高紀錄。另統計顯示,第一季資訊科技(IT)類股有82%的成分股獲利優於市場預期,與金融股並列各類股之冠,營收則有73%優於預期,第一季獲利預估為16.8%,均超過整體均值。

 

其中,資訊科技類股下七個子行業的獲利都交出增長成績單,又以半導體表現最好,成長率高達56%。若將半導體剔除,資訊科技類股獲利增幅將由16.8%降至10%。

 

台股首季匯損吃掉7%獲利

 

反觀台股第一季財報則是受匯損所苦,成績普遍低於預期,上市櫃公司(含金融)第一季獲利4448.6億元,季減21.9%、年增24.6%,其中匯損金額達32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吃掉近7%的獲利。壽險業更是重災區,據統計第一季整體壽險業的匯兌損失金額高達658億元,前十二大壽險公司就達623億元。由此可見匯損衝擊台股財報的程度,市場預估若少了這塊影響,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是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的(目前紀錄為2015年首季的4650.4億元)。

 

匯銀統計,今年以來至五月十二日,韓圜為非美元貨幣中最強勢者,升幅達7.12%,其次就是台幣的6.88%。

 

匯銀主管表示,這波台幣升值導因外資熱錢湧入,川普強調美元太強不利經濟成長,促使熱錢湧向非美貨幣,又以新興亞洲最受青睞,而搭上今年蘋果iPhone 8熱潮的台、韓股市,持續施展吸金大法,推升台幣及韓圜成為強勢貨幣雙雄。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今年前四月淨匯入105.55億美元,五月隨台股攻上萬點大關,截至十一日止已續淨匯入7.86億美元,累計淨匯入增至1113.4億美元,帶動台幣自去年底的32.28元,一路強升至近期的30元才有煞車的跡象,若央行能夠力守30元關卡,相信第二季財報的匯率干擾因素將減輕,市場焦點將會回歸基本面。

 

回歸本業表現 從財報內容尋寶

 

畢竟股價反映的是市場對於未來營運前景的預期,由於第一季財報已全數公布完畢,匯損利空也多早已在股價反映,投資人此時不應再圍繞匯損數字打轉。反而要進一步從財報的內容,找尋那些本業營運體質已開始轉佳,卻受業外匯損蒙塵的鑽石。

 

本文針對營益率轉變作為主要的篩選條件,先挑選第一季營益率同時大於去年第四季(季增)及去年第一季者(年增),再配合第一季營收成長及四月營收年增率大於第一季的營運動能增長條件,試圖抓出第二季獲利可能大成長的潛力股(在首季低基期的條件下)。

 

營益率是用來衡量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是公司每創造一元的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其公式為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的百分比數字。其中,營業利益是公司營業毛利減去營業費用後的數值。營益率越高,表示公司獲利能力強。反之,營益率越低,就表示獲利能力較低。一旦出現負值,就代表公司本業營運已進入虧損狀態。

 

與毛利率的差別在於:毛利率只考慮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成本,營業利益率則是包含在取得收入的過程中所耗用的一切成本。當營業利益率發生變化,隱含公司體質正在轉變,例如管理能力提升、新產品效益顯現及達當規模經濟等等,這些轉變均會反映在營業利益率的數字中。

 

根據上述條件,共篩出五十二檔個股,上市有三十六檔,上櫃則有十六檔,以電子股居多,其次為工具機。由此可知,第二季財報黑馬應要鎖定這兩個族群,像是四月營收成長幅度較大的力山(1515)、鈺邦(6449)、致茂(2360)、和鑫(3049)、台翰(1336)、聖暉(5536)、亞信(3169)均可留意。

 

第二季財報黑馬 鎖定電子及工具機族群

 

電動工具代工廠力山,今年健身機新增美國大客戶,三月起產品已開始放量,帶動營收連續兩個月突破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上。預估隨著人力、產線到位後,年底每月出貨將從目前近千台,一舉拉升至萬台,將是未來重要的營收增長動能。

 

另力山位於浙江桐鄉的新廠已完成遷廠,新廠占地103劃產能較原來的杭州蕭山廠多出一倍。原來占地六十五畝的蕭山舊廠原址,將變更為商業區,當初購地成本每畝約人民幣五萬元,目前仍在與當地政府協商土地售價中,市場傳最快上半年就可定案,增添未來認列業外獲利的利多題材。

 

鈺邦、亞信新品貢獻  營運動能逐步升溫

 

固態電容廠鈺邦,受惠NB訂單轉單效益及商務型電腦新訂單貢獻,本業營運表現優於預期。公司目前為全球第二大捲繞型固態電容(CON)廠,預計今年產能將可突破每月兩億顆,超越Chemcion成為龍頭廠。六月則有望研發出固態電容的關鍵材料,最快七月就可導入自家產品,相較過去從日商進口高單價材料,自製後不僅能擺脫對日商的依賴,並可降低營業成本,提高毛利率一~二%,可預期下半年本業獲利將有成長的空間。

 

雖然公司主機板產品應用仍以消費型電腦市場為主,但在成為聯想及HP的商務型電腦合格供應商後,今年已正式量產出貨,加上去年下半年Nvidia及AMD分別將旗下高階顯卡Pascal及Polaris公版全數導入鈺邦的固態電容,有助提升在顯示卡市場的市占率,可望彌補電腦市場衰退的營運缺口。

 

網通晶片廠亞信,受惠高毛利率產品出貨較多及向上游降低成本的效益發揮,推升第一季毛利率及營益率雙雙成長。公司目前旗下產品線適合物聯網少量多樣的市場,成為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近期在嵌入式無線模組產品線將新增一款AXB021藍牙低功耗(BLE)模組及支援BLE轉Wi-Fi閘道器的方案,藉由此解決方案,可快速地開發各式無線物聯網、居家照護及工業應用。另因物聯網產品客戶較分散,配合的時間也較長,有助降低營運波動風險。

 

公司在前年併購主要產品為I/O介面收發器的美商齊榮,產品線及客戶群都有互補性,近兩年整合後已開始有新的應用及陸續開發出新的客戶,綜效將逐步顯現。展望第二季,隨新客戶產品於第一季陸續量產,營收動能已明顯增強,四月營收年增率44遠高於第一季營收年增率的4.22品的部分,過去推出USB KVM產品,目前導入量產的狀況已逐年提升,可留意後續的推廣狀況。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財報效應 大數據520黑馬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丟丟銅仔

◎黃鵬(言希)房市觀察>當不動產投資遇到快時尚

◎陸股脈動>綠色「一帶一路」指引長線趨勢

◎理財我最大>網紅經濟當道 蕭培元教你直播十大守則

◎安心好宅面面觀>台灣建築常見的三大違建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達邁財報優於預期 法人上修今年財測

◎曾志翔股昇翔起>處理套牢股票的SOP

◎蕭春源權證贏家>大漲大跌皆可獲利的操作策略:買進跨式交易策略

◎風雲論壇>等待季線靠近 萬點體質才健全

◎新股報導>全宇-KY微生物創大商機 活化土壤再現新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