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81 期

貨幣緊縮舒緩 聚焦旺季題材

發行日期 2017-07-14

文.馮泉富 

 

全球資本市場資金集中化現象不只在美股與台股出現,連陸股市場也日趨明顯。截稿前香港恆生指數再度來到今年高檔區,隨時可以再創波段新高;大陸A50指數又創近兩年新高點,表示資金集中流向低本益比的藍籌大型股,而上證指數與深圳指數(包含眾多中小型股)多方強度就偏弱。

 

下半年資金面相對有利資本市場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被動基金ETF商品占全球投資股市資金比率持續提高,其二是市場現階段的風險偏好相對較低,高本益比的小型股不受青睞,這是市場信心的變化,不是景氣基本面有明顯的大變化。

 

這時候資金因素(貨幣政策)反而容易影響市場的未來估值(期待空間),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六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分別為年增一.五%與五.五%,綜合觀察,全年CPI年增率約可控制在二%以下,PPI因去年下半年基期較高,加上今年下半年投資有可能放緩,六月PPI走勢也符合預期,預計下半年增速將繼續收窄。

 

這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因物價的平穩也代表著宏觀調控的空間適度加大,貨幣政策不太可能繼續收緊,對整體資本市場是有利的,而且隨著A股納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使多家外資機構也開始給予A股正面評價。

 

例如野村中國日前對中美的非金融上市公司進行比較,樣本涵蓋了二千七百餘家A股、港股、美國上市的非金融類中國企業,以相近數量的美國紐約交易所和那斯達克的非金融類上市公司作對比。結論是不論從資產負債水準、企業營收、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等項目觀察,中國非金融類上市公司均比美國企業有更好的表現,認為目前A股比美股更具投資價值。

 

電子旺季有利題材面聚焦

 

第三季開始已進入諸多電子業的旺季,在消費性電子廠商方面,也將隨著華為、OPPO等新機發表時程越來越近,讓市場話題性聚焦。三月份電子那一波行情,一度把蘋果iPhone 8提前反映完了,緊接著iPhone 8可能延遲推出時有所聞,且因為第二季所有的智慧手機都相當疲弱,半導體庫存調整時間又拉長。

 

七月份邁入傳統旺季,「遞延+堆疊」效應正在發酵,所有零組件包括蘋果、非蘋果、國產手機所有配套零件將進入拉貨潮,相關供應鏈股價容易吸引市場資金。其中載波通信、MIMO、高頻通信技術的應用,手機射頻模組變得越來越重要。未來5G的高頻段將使移動終端天線、濾波器變革,具有高頻率運作能力的化合物半導體深度受益。

 

隨著歐美日巨頭壟斷射頻市場的格局逐漸被打破,大陸電子在承接產業轉移過程中將迎來進一步的升級收益,例如三安光電(600703)、信維通信(300136)。另外,打入蘋果供應鏈的科森科技(603626)也值得追蹤。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新局

◎洪寶山發行人語>歐日貿易協定 台灣有機會?

◎房市觀察>健全租賃住宅發展需產官學合作

◎陸股脈動>貨幣緊縮舒緩 聚焦旺季題材

◎理財我最大>張雲量:黃金具不可取代地位

◎新聞熱線>恩揚生技牛樟芝子實體 TFDA備查核准

◎新聞熱線>茂丞科技 開發MEMS超聲波指紋辨識

◎林和彥時間密碼>勝悅-KY月營收創高 擴產能明年爆發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T50反1留意避險買點浮現

◎曾志翔股昇翔起費半如期大反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