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81 期

張雲量:黃金具不可取代地位

發行日期 2017-07-14

文.洪寶山

 

不論東方或西方,黃金自古以來就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黃金是交易的工具,是財富的象徵,是給新人及新生兒的祝福,還是最有保障的儲蓄方式,尤其是遇到戰亂、通貨膨脹以及國際上發生重大政治經濟危機時,更是人人搶買黃金避險。

 

如今就算鈔票取代了黃金的交易功能,銀行存款取代了小心收藏在家裡的金飾,但黃金的價值還是無可取代,在金融交易市場中甚至還多了許多黃金的衍生性商品供投資人選擇,即使美國率先取消金本位制度,但各國央行仍然儲備大量黃金做為貨幣發行量的依據,同時穩定民眾對國家金融體系的信心,足見黃金的重要性。

 

實體黃金避險 衍生商品短期投資

 

本期「理財我最大」來賓張雲量鑽研貴金屬多年,對黃金與白銀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他除了成立全台第一家引進國際級銀幣與銀條的豐榮銀幣有限公司外,更建立了全台第一個實體黃金白銀的網路交易平台。

 

張雲量指出,黃金做為交易的工具符合幾項貨幣的基本定義,包括可以做為交易的媒介、市場能普遍接受、不易偽造、可以長期保存、可被切割而且品質一致,以及具有稀少的特性,這幾種特質使各國不約而同使用黃金做為交易工具。

 

雖然現在黃金的交易功能已經被鈔票取代,但黃金對抗通膨的功能還是讓其保有重要的地位,尤其一九七一年美國尼克森總統宣布脫離金本位制度之後開始大量印製鈔票,以及近幾年各國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都造成嚴重的通膨,在投資人紛紛買進黃金避險的情況之下,使得金價不斷上漲。

 

早年投資黃金都是以實體黃金為主,但現今除了實體黃金之外,還出現了多種黃金的衍生性商品,除了國人最熟悉的黃金存摺外,還有黃金基金、黃金ETF、黃金期貨與選擇權以及黃金憑證等等。張雲量表示,不同的黃金商品具有不同的投資功能,民眾在選擇投資商品時,可以根據自己購買黃金的目的以及個人的財務狀況為考量。

 

如果是以避險為主要目的,張雲量建議以買進實體黃金為主,買進的金額以不超過總資產的10%為佳,若想在避險的同時又可趁金價波動時賺取價差,可以考慮實體黃金與衍生性黃金商品各占一半,若是以短期投資為主,則選衍生性黃金商品較為合適。

 

比特幣交易規模小 易波動

 

張雲量表示,避險其實就像是買保險,而黃金的避險功能主要就是為了規避全球貨幣可能發生的風險,或重大事件發生時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對許多企業或個人資產造成嚴重損失,若投資人事先透過黃金進行避險就可以減少損失程度。

 

又或者在2013年塞普勒斯發生金融危機時,政府在週五銀行下班後公布將向銀行存戶徵收存款稅,等於變相沒收一部分銀行存戶的存款以挽救瀕臨破產的銀行業,在這種情況下若有實體黃金做為保險的話,遇到事情時可以隨時變現,不必擔心受到金融體系變動的影響。

 

日前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讓數位貨幣比特幣再次受到大家的關注,尤其比特幣的價值在今(2017)年初二度超越黃金,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貨幣。究竟比特幣會不會取代黃金的地位?

 

對此,張雲量做出以下說明:以比特幣的交易規模來看,現在美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一天的交易量大約是四億多美元,而最大的黃金交易所─倫敦貴金屬協會,一天的交易量是三百億美元。

 

再放大來看,根據世界銀行及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全球貨幣市場一天的交易量是五兆美元,相較之下比特幣的交易規模算是很小的。

 

由於比特幣的交易規模小,因此只要一點點的資金進出就會造成比特幣價格的大幅波動,而黃金價格相對穩定,則是黃金能夠作為避險工具的主要原因,許多金融專家更是認為金本位制才是穩定整個貨幣體系的支柱,甚至鼓吹並積極討論如何回到金本位制。

 

雖然我們已經進入金融科技時代,更逐步走向無現金化的時代,在有些地方甚至只要有一支手機,一整個月不用到現金也能順利生活,但各國央行還是儲備了大量的實體黃金,而民眾也會因為國家擁有大量的黃金儲備而對國家經濟金融產生相對穩定的信心,因此黃金的地位是很難被取代的。

 

中國大買黃金 全球貨幣戰爭主導權

 

現今全球最強勢或說最重要的貨幣就是美元,每個國家都會儲存美元,而民眾對美元的信心就來自於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以及聯準會不會破產。

 

根據聯準會的財務報表顯示,只要聯準會購買的美國公債漲跌幅超過一%,聯準會就有可能破產,但在最近出版的《下一波全球新貨幣:黃金》一書中卻指出,美國是全球擁有最多黃金儲備的國家,存量有八千多噸,雖然在2008金融海嘯後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聯準會大量發行美元,隨之而來的通膨也增加了聯準會的債務,但在聯準會的財報中,黃金市值是以1971年每盎司三十五元的價格來計價,若以目前每盎司1260美元左右的市價計算,聯準會的資產負債比跟一般的商業銀行比起來是差不多的,這也因此加強了美元與黃金之間的連結性。

 

張雲量說,《下一波全球新貨幣:黃金》的作者瑞卡茲之前已寫過好幾本關於貨幣的著作,這次出版的新作則是特別針對黃金討論,由正反面不同的角度,分別探討黃金的優缺點以及黃金的功能與價值。

 

書中還提到,除了美國之外,其他許多國家也都在大量買進黃金,在全球貨幣戰爭中,每個國家都希望能夠取得主導權,尤其中國更是積極。中國聯合俄羅斯大量購入黃金以累積黃金儲備,用黃金儲備來證明人民幣的穩定性,做為說服國際間同意使用人民幣做為交易工具的籌碼,甚至在與中東國家交易時,直接跨過美元使用人民幣交易,目的就在削減美元的影響力,讓人民幣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以上談的都是黃金對國家貨幣政策或大量資產避險所能發揮的功能,若是一般民眾想要以黃金做為理財工具,張雲量認為黃金存摺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除了交易方便外,以每公克為一個交易單位的小額投資不會造成投資人負擔,假以時日也能累積成大財富。

 

交易單位一公克 黃金存摺小額投資

 

若是覺得持有實體黃金較為安心,張雲量則建議可以選買九九九九純金的金條和金幣,因為金條和金幣的流通性較高,而且四個九也符合國際認證,走到世界各地要賣出都很容易,只要經過檢驗是純度足夠的黃金,全球的收購價不會差太多。

 

黃金雖然不會孳息,但其流通性及金價的穩定性,仍然讓黃金成為避險的重要工具之一,尤其在全球政治經濟不穩定時,更是民眾保存資產的首選。

 

為了讓資產配置有更多樣化的選擇,投資人應該多方瞭解各種投資理財工具,或是諮詢專業的投資機構進行有效的理財規劃,才能讓自己的財富更有保障。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新局

◎洪寶山發行人語>歐日貿易協定 台灣有機會?

◎房市觀察>健全租賃住宅發展需產官學合作

◎陸股脈動>貨幣緊縮舒緩 聚焦旺季題材

◎理財我最大>張雲量:黃金具不可取代地位

◎新聞熱線>恩揚生技牛樟芝子實體 TFDA備查核准

◎新聞熱線>茂丞科技 開發MEMS超聲波指紋辨識

◎林和彥時間密碼>勝悅-KY月營收創高 擴產能明年爆發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T50反1留意避險買點浮現

◎曾志翔股昇翔起費半如期大反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