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83 期

趨勢已經在轉變 您發現了嗎?

發行日期 2017-08-03

文.翁偉捷

 

七月二十一日歐股在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釋出持續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中重挫,本該受寬鬆言論影響的歐元匯率則持續走強。

 

同樣的現象出現在美國股市,FED對於美元未來縮表與升息的想法並沒有改變,但美元指數卻持續破低,而美股在美元指數破低的同時,還維持在高檔持續強勢震盪。

 

其中歐股是未來全球股市強弱的風向球,因為從技術面的角度來說,在金融市場沒有重大利空消息傳出的情況下,德國、法國股市竟然都一舉跌破半年線,而且均出現月、季線同時下彎,從短空轉為中空的格局,這點著實令人需要特別關注未來的表現。

 

資金流、股市表現不同調

 

如果光從貨幣匯率的強弱來觀察全球資金分布狀況,近期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現著實令人摸不著頭緒,因為貨幣強表示其經濟強,經濟強則資金流入;反之,貨幣弱,經濟弱勢。但美元弱勢,造成資金外流,股市卻維持在高檔強勢不墜?歐元強勢,造成資金流入,但股市卻從短空轉為中空格局?

 

在全球高唱經濟逐漸復甦的現在,這樣的現象的確是令人無所適從,不過,如果是用資金的寬鬆、緊縮來解釋,或許能找到些合理的方向。

 

歐元升值,代表著歐元資金正在朝向緊縮的方向,而市場也感受到資金緊縮的效應,因此資金從股市抽離,造成股市指數的滑落。反過來說,美元貶值,代表資金仍然寬鬆,所以仍有資金可以持續投入股市,所以造成指數持續上揚、強勢。

 

不過,筆者卻要在此提醒讀者,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是事實,只是步調趨緩,最終還是會讓市場感受到資金緊縮的氛圍,現在即便股市仍在強勢,一旦資金緊縮,面臨估值修正是必然的結果,只是時間尚未到來,但趨勢卻已開始悄悄成形。

 

趨勢已在轉變,先知先覺?

 

在趨勢轉換的過程中,短線上一定會出現某些矛盾的現象,但這些現象其實都在預告著未來趨勢即將轉變,在金融市場的投資人又怎麼能夠忽視這些不合理的現象呢?

 

市場上有句話說:趨勢的形成是緩慢而不容易察覺的!但筆者認為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就是「趨勢的形成是緩慢的」,可是卻是能夠察覺的,如果能在市場出現異常現象時就能發現,即可防患於未然,因為通常當異常現象出現時,在操作上都能有機會全身而退,一旦趨勢形成,即便能退也免不了有所損傷,身為一般投資人的我們,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要把損傷降到最低才是最好的策略,想好風險再決定是否進場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新台幣匯率左右台股命運!

 

至於台股短線恐怕也會受到歐美股市影響,使得指數表現空間有限,其實與其在乎指數會不會過高,不如多留意新台幣匯率的升貶,這跟外資在台股未來的操作方向有絕對的關係。

 

短線上新台幣匯率已經由升轉貶,並從均線、K線的角度來看,頗有機會扭轉新台幣強升值的趨勢,要留意新台幣匯率若是貶破30.8至30.9元技術面的關卡價,外資將會開始調節台股,即使下半年電子業匯損不再,財報表現亮眼,恐怕也只是利多出盡罷了!在全球趨勢處於轉變的時間點,更要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本益比狂飆

◎洪寶山發行人語>外資愛台灣,因為夠民主?

◎房市觀察>連結美國大學 CCIM不動產黃金證照

◎陸股動脈>本益比下修見機而作 稀缺原料仍炙手可熱

◎理財我最大>陳凱凌:提升運量,機捷鎖定三大目標客群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泛蘋概股七月營收挑戰今年高

◎林和彥時間密碼>中、歐大咖入股設廠的電動車概念股

◎曾志翔股昇翔起>七月營收看出第三季成長性

◎安心好宅面面觀>建築安全的迷思 RC、SC、SRC知多少?

◎風雲論壇>OTC均線多頭排列 風險低勝算高

◎期股捷報>籌碼面變化影響技術面走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