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84 期

不機警覺察 國亡無日

發行日期 2017-08-03

經濟自絢爛歸於平淡乃至低迷,居家及養兒育女成本急速攀高,出生率破紀錄快速下滑;在政府輕忽怠惰下,少子化猛追日本,正從根本吞噬台灣經濟的活力。

 

文.馬  凱

 

近年來全球氣候詭譎多變,極端氣候幾成為常態,地球氣溫升高、南北極永凍層逐步融解,人類在地球上可安住的時間正在倒數計時。而隨著幾個重要的強人領袖橫空出世,國際政治大環境也風雲變幻、危機四伏。尤其海峽對岸的強鄰,在經濟強勢崛起之後,兩岸之間此消彼長,我們正遭逢六十年來最險惡的變局。

 

更令人憂心如焚的是,在上一任胡溫體制愚昧蠻悍地強行關閉世界工廠之後,三十年來台灣倚恃為彼提供中上游原材料勉強達到微薄經濟成長的發展模式,逐步崩解,有如迷航之舟,在狂風巨浪中顛簸沉浮,完全失去掌握本身命運之力。不過,較此更為可怖的則是,十年來國家領導者、身居要津的達官顯宦,乃至學者專家、意見領袖,卻一概懵懂顢頇,絲毫不知不覺,猶是歌舞昇平,好官我自為之。

 

禍根尚不止此。由於經濟一步步自絢爛歸於平淡乃至低迷,而居家及養兒育女成本則急速攀高,出生率以打破全球紀錄的快速度猛然下滑;在政府的輕忽怠惰之下,少子化猛追日本的前車覆轍,正從根本吞噬台灣經濟的活力。

 

與此交互為用的,是二十年教改摧毀技職教育、劣化大學品質,使下一代的培養訓練每況愈下,不數年之間,國將無可用之才。而一手促其成的政府官員對此則視若無睹,每日行若無事。

 

對此完全視若無睹的當權者既懵然不知身處大患,當然未思及因應化解、轉危為安之道;反而自覺天下太平、諸事大吉,而奮其全力撻伐異己、爭奪權位、報復舊怨、討好樁腳,更將素所供奉的神主牌高舉膜拜,完全不顧忌一切後果。

 

從反核急趨非核家園,早已是明日黃花。今日至急乃是努力減少溫室氣體,緩和地球氣候暖化的危機;而幾不排放溫室氣體的核能卻因反核而被大量燃煤發電所取代,與全球潮流背道而馳,同時為台灣製造業埋下缺電的不定時炸彈。堅決討好勞工團體將原本即大有問題的勞基法更加強其桎梏,令勞資個個叫苦連天。

 

人若不機警,對所處環境及其變化不能充分掌握,對自己的所思所行也無法清楚覺察,禍不遠矣。但一個國家的領導者、決策者、政府要員如此,後果豈堪想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萬點連莊拚紀錄

◎洪寶山發行人語>要怎麼花錢 先那麼賺錢

◎馬凱財金觀察>不機警覺察 國亡無日

◎莊孟翰房市觀察>房價落底了沒?

◎理財我最大>戴秋芸:拿出勇氣與膽識,想創業就不要怕失敗!

◎全球投資瞭望>縮表進度與通膨脫鉤 貨幣正常化的新選項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軟板廠攻城掠地 營運一路旺到明年Q1

◎期權大聯盟>官股持續護盤 建議賣權多頭價差因應

◎房市放大鏡>十年後 台灣房市六大發展新風貌

◎企業巡禮>銷美反傾銷稅率獲大幅調降

◎期股捷報>反市場思考拉回理性判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