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85 期

美元跌深反彈的蝴蝶效應!

發行日期 2017-08-10

文.翁偉捷

 

上週美元指數開始出現跌深反彈,主要還是因為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人口數據表現優異,讓市場開始認為FED將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再次升息,同時,將在九月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縮表的規模以及時程。

 

美元指數的反彈也讓美股結構開始出現變化,上週科技股明顯並沒有受到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利多加持,股價開始出現高檔轉弱的現象,包括:Google、Amazon、Facebook及Netflix等,反而是過去在高檔震盪整理的金融股,如:美國銀行、花旗及摩根大通等,股價開始表態向上,成為接下來在升息循環中的受惠族群。

 

債券殖利率進入多頭

 

另外,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來觀察,也早在去年底宣告結束多年以來的低利率環境,將正式進入升息循環所帶來的利率多頭行情,目前利率都還維持在2%以上,型態上可視為是多頭格局的中繼整理(有點類似下飄旗型),一旦利率又開始向上突破旗型上緣(約在2.4%),則利率的主升段行情將會來臨。

 

以簡單的漲幅滿足來計算,突破之後,利率滿足點將會來到3.69%,對照先前FED利率正常化的目標在3%以上來看,長期的確會朝向這個目標前進,不過,按照現在美國的經濟情況來看,升息循環時間將會拖很長、很久。

 

資金往低無風險市場走

 

若是未來美國的升息循環是確定的,那麼美元指數再次轉強也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了,相對於美元指數的走強,新台幣未來就肯定是趨貶,一旦新台幣開始趨貶,從資金面的角度來說,就可能會出現資金退潮效應。

 

簡單來說,如果美元會升值加上定存利率高,台股4%的高殖利率就沒那麼特別了,因為不用承擔股價漲跌、匯率風險等,光是把新台幣換成美元就可賺到匯差和利差,外資肯定會把錢匯走,到時候出口業就算因為新台幣貶值而有匯兌收益,也會變成是外資用來調節台股的利多消息罷了!

 

量大好出貨?! 

 

再從台股近期成交量來觀察,在主管機關開放現股當沖免稅的推動之下,台股成交量有明顯放大的現象,近一個月以來均量約在千億上下,近一週以來成交量都在一千一百至一千二百億附近,相較於過去可謂有相當大的進展。不過,看看股價指數表現,雖然越過前高10545點,但在指數帶量越過高點之後,卻無法讓台股在過高之後順利走出波段行情,為何?看看外資在期、現貨同時減碼的現象,不難推知,外資趁著量大時開始調節台股了!

 

期貨淨多單降,代表…

 

筆者認為台股在先前不到一千億成交量的行情中,外資買進後很難出貨,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營造出大多頭環境,利用創歷史紀錄的期貨淨多單與壓倒性的資金潮推升台股向上,現在即使現貨沒有出現大幅度調節,但期貨的淨多單也已經降到過去高檔的一半不到。

 

從長線來看,外資對於台股是有點中性偏空看待的,但由於現在扣除現股當沖後的成交量仍然不到千億,加上融資水位偏低,因此拖長了出脫台股現貨的時間,未來真正影響外資持有台股的理由就是:匯率!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紅家軍 萬點選股新方向

◎洪寶山發行人語>機器人理財 閃崩怎麼辦?

◎房市觀察>不動產前瞻計畫—人口數的變動與影響

◎陸股動脈>新能源汽車快跑 動力電池長線看好

◎理財我最大>陳瑞陽:物聯網時代,智慧創新及決策型人才勝出!

◎新聞熱線>昕創生醫生物新藥明年取得cGMP工廠認證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強攻車用鏡頭 明年獲利三級跳

◎曾志翔股昇翔起>新一代手機趨勢

◎解碼房市>林正雄將從三大層面推動房市改革

◎企業巡禮>鴻康生醫三次元鏡像美學 搶攻兩岸商機

◎期股捷報>美元跌深反彈的蝴蝶效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