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93 期

破解主力手法 羅傑教你放空賺大錢

發行日期 2017-10-05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台股指數從今(2017)年五月十七日有效站上萬點以來,不但創二十七年以來新高,也是二十七年來指數維持在萬點以上最長的時間。投資人都愛指數上漲,但是漲多漲久了又不免擔心隨時會出現反轉,因此產生了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的矛盾心態。

 

擁有三十四年股市實戰經驗的放空達人羅傑表示,由於台股已經呈現M型化,基本面好、有題材的股票會持續震盪走高,但表現不好、法人不青睞、投資人不追買的個股,就會出現量縮盤跌,所以這個時候投資人不要在乎指數高低,只要選對個股,做多做空都有機會賺大錢。

 

想要放空一檔股票,不是根據股價是否來到高點來判斷,而是要留意這檔股票的籌碼狀況,如果任意放空一檔籌碼已經被鎖定的個股很容易就會被軋空,所以最好不要空股本小的股票,因為股本小的股票籌碼容易被鎖定。羅傑說,放空一定要找籌碼零亂、資增價跌、沒有空單的個股,放空這種股票才有機會賺到錢。

 

基本面現轉折 放空避險好時機

 

舉例來說,有投資人認為光學類股的玉晶光(3406)去年及今年上半年財報並不出色,但股價已經來到高點,乖離率大,跟同業相比本益比超漲太多,於是就放空玉晶光。可是玉晶光是一檔籌碼被鎖定的股票,主力大量買超,將市場上所有的浮額吸走,而且外資也大量買進,券資比高達51%。這種籌碼被鎖定的股票主力要它漲就漲,投資人若放空這種股票很容易吃虧。

 

現在有很多個股都是融資量很高但融券量很低,而且出現資增價不漲的現象,羅傑解釋,這些個股目前正處於高檔震盪階段,高檔震盪後會形成盤頭,頭部形成後就會下跌。

 

羅傑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這類標的,在頭部區出現爆大量後不漲而是持續橫盤,而且融資增加、法人賣超,如果第一關的五日均線守不住,投資人就可以開始做短空。如果第二關的十日均線也守不住,就表示轉弱訊號出現了。第三關月線再破,月線下彎而且融資增加,表示這檔股票不但籌碼零亂,而且技術面已經走向空頭,股價一定會往季線、半年線探底,這時候空單就可以放手一搏了。

 

挑選放空標的也可以從基本面下手,只要基本面出現轉折就是放空避險的好時機。如果實在習慣做多,在指數高檔羅傑也有做多的方法,其中一種是挑選震盪過後拉回,拉回之後還震盪走強而且有量有價的個股,不過要注意的是量能雖然出現但不能是爆量,必須穩定維持在五日均量,最大量不能超過五日均量的1.5倍。

 

主力股特色 出貨時震幅超過8%

 

其次,在高檔做多必須要有比平常更敏銳的觀察力,隨時留意各種參考指標的變化而且反應要快,才能避免成為主力的出貨對象。例如留意上市櫃公司申報持股轉讓狀況,如果上市櫃公司開始大量轉讓持股,顯示連老闆都覺得股價已經超漲,這個時候散戶如果買進很容易買在高點。

 

此外,買進基期低,股價從低檔翻揚且帶量的股票也有機會獲利,例如一些造紙股因為經濟復甦帶動包裝材料的需求,在基本面利多的情況下股價紛紛上揚。

 

其他因經濟復甦而股價上漲的類股還有航運、原物料等等,羅傑提醒投資人,做多時不要只把眼光放在電子股,還有很多類股都有很好的做多標的,投資人可以挑選線型呈多頭排列,量價都在緩步走高的個股來做多,千萬不要買到爆量不漲的股票,很可能是主力高檔出貨,所以股價來到高檔時投資人一定要留意成交量,成交量暴增時就是投資人獲利了結的時候了。

 

羅傑因為曾經遭到主力坑殺,因此花了很大的功夫研究主力的出貨手法,他發現主力出貨時會持續地將股價拉到高點,然後在高檔時出現量縮,讓投資人想買都買不到,因此股價每天漲停板,再之後就會出現爆量,那就表示主力已經在出貨了。

 

羅傑說,主力股的特色就是在出貨階段震盪幅度會超過8%,甚至會到12~15%之間,它的股價往往是開高之後會急速向下摜,打到快跌停再拉上來,所以震盪幅度很大。這類股票在跌停時投資人都不敢買,反而會在股價往上拉時紛紛搶進,等散戶都上車以後主力就不拉了,因為主力已經把貨都倒給散戶了,最後散戶就都買在高點。

 

做當沖 不宜留到尾盤才賣出

 

除了震盪幅度大之外,主力股的週轉率也會放大,週轉率就是當天的成交量除以股本,當週轉率放大時表示投資人都在追這檔個股,所以成交量能擴增,也因此籌碼相對最不安定。

 

週轉率愈高,表示籌碼浮動程度愈高,股票來到高檔,只要有人賣出,隨時有人等著買進,投資人都不認為自己會是最倒楣的最後一隻老鼠,結果就是接到主力在高檔倒出來的貨。羅傑提醒,當個股的震盪幅度超過10%,週轉率高到15~35%,而且情況持續三至四天,就表示是主力在出貨,投資人一定要小心。

 

自從政府提出當沖交易稅賣出減半的證交稅修正案後,整個市場的交易就活絡了起來,每天成交量光是當沖就佔了25%,表示不論散戶、主力還是法人都樂於做當沖。另一個當沖量大的原因,就是當指數來到高檔時大家都有危機意識,所以在一天當中先買後賣賺取差價而不願意抱股,或是預期股價會開高走低,所以先放空再低買回補。

 

無論如何,當沖一定要先確定當天的股價走向,才能確定要先買還是先空,羅傑告訴投資人可以觀察股價是否站上瞬間分時價量圖的黃色均線之上,如果站上了可以做多,跌破了就要先空後補。

 

同時要注意的是,當沖絕對不能留到尾盤才賣出,而是在十二點半到一點之間看到有高點出來就要獲利拔檔,如果所有人都想等到一點二十分才賣股票,所有的當沖賣壓都會在尾盤出現,到那個時候就賣不到好價錢了。

 

券資比逾40% 易有軋空行情

 

投資股市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放空比」,也就是券資比,是觀察是否有軋空行情的標準,券資比通常到了40%以上就容易發生軋空行情。如果有一檔股票同時出現券資比高、股本小、籌碼被鎖定、法人賣超等條件,投資人就可以做多,但如果券資比高股價卻不漲,表示這檔個股基本面可能有疑慮,投資人要特別小心,要留意該檔個股的基本面狀況。

 

如果一檔個股基本面有疑慮,券資比高但沒有軋空行情,那麼這檔個股震盪之後未來應該會下跌。一檔個股的券資比高,還有可能是因為公司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或現金增資,投資人在還沒有拿到股票之前先借券賣出,等拿到股票之後再還券,以達到套利的目的。所以看

到各種參考指標出現變化時,一定要分析其背後成因,並且結合各種指標一起判斷,才能提高勝率。

 

大家都說,在股市裡散戶永遠贏不了主力和法人,可是只要知道主力及法人的操作手法,並且學會解讀各項參考指標背後的秘密,和多空交互運用的技術,散戶不會永遠都是輸家。如果讀者想知道更多主力的操作手法,以及在股市中如何靠做空賺大錢,歡迎參加「理周教育學苑」開辦,羅傑老師主講的〔放空大絕招〕課程,面對面向羅傑老師討教放空的技巧。

 

羅傑

擁有超過30年多空雙向實戰操作經驗,是國內少有專業研究放空技術的資深行家。早期進入股市被主力坑殺後痛定思痛,悟出一套獨門破解主力做手高檔出貨的心法。如今是半退休狀態,熱心分享十多年來應用的獨家心法,漲時能賺,跌時賺得更快,協助投資人反敗為勝,把失去的加倍賺回來。

經歷:投顧公司總顧問、證券公司自營部操盤

媒體邀訪:非凡、東森、年代

著作:做空賺得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布局5G飆速趨勢產業

◎洪寶山發行人語>解決五缺 台灣出運

◎房市觀察>從Forbes台灣富豪榜看不動產業未來發展

◎理財我最大>破解主力手法 羅傑教你放空賺大錢

◎房地產會客室>工商業區違規使用何時了

◎股昇翔起>多空各自表述

◎時間密碼>獲利再戰新高 股價止跌回升

◎期股捷報>台股12682?!油價看端倪!

◎創業大哉問>傳統產業必要的數位轉型

◎安心好宅面面觀>老屋都更在即 新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企業巡禮>預見未來智慧生活 中保創新經營新模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