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898 期

川習會忐忑

發行日期 2017-11-09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三日開始展開上任後首度亞洲之行,陸續訪問日本、南韓、中國、越南與菲律賓,幾乎就是繞了台灣一圈,雖然沒入境台灣,我們卻必須從這些關係中,找到有利自己的位置。

 

緊接在日韓的訪問行程後,川習會更是令人重視。因為習近平和川普都志在讓自己的國家再次偉大,從現在全球經濟情勢看起來,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地位可說是蒸蒸日上,而川普代表的美國地位卻是備受威脅。

 

這是川普就任總統後第一次訪問中國,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領導人今年第三度會面,也是中國在十九大後第一次接待的國是訪問,全球都非常重視。就兩人現在的情勢看起來,習近平成為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力的國家領導人,川普卻是七十年來滿意度最低的美國總統。這會不會是東西方領導地位翻轉的一個關鍵點?紐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專家夏偉(Orville Schell)就表示,「2009年金融危機以及川普領軍下的白宮一團混亂,在在都強化了中國的信心,讓中國人認為,終於等到出頭天了。」

 

川普此行,除了強化美日、美韓的同盟關係外,還接獲兩國的軍購訂單,這是實質的斬獲。另一方面,川普表達了美國對北朝鮮的強硬態度:朝核問題必須解決,美國不排除使用軍事手段。儘管民調創新低,在對北朝鮮的議題上,川普還是一樣高姿態,也讓人預期在下一站北京針對北朝鮮問題,是與習近平會談的重要內容。

 

面對北京的擴張主義愈演愈烈,川普也在推特發文提醒:「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從美國獲得了巨額金錢和財富。」

 

貿易可想而知是這次川習會的重點,如川普念茲在茲的,過去美國提供了中國很多特免權,幫助中國經濟在過去三十年來繁榮發展,但現在,美國開始要求公平競爭了,雙方開放要對等。根據中國媒體指出,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說這是「一次歷史性的重要會晤」,兩國元首將見證一系列製造業、能源等諸多領域的合作文件簽署,可預期將會在雙邊貿易上釋出更多利多。

 

川習會面,存在不安的因素,但也可能談出穩定的訊息,不管誰是最強國,都是台灣貿易的合作大國,我們必須更強化多邊合作,尋求讓台灣經濟發展的好機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集團作帳 東西南北風

◎洪寶山發行人語>網家與商店街落難 電商競爭趨白熱化

◎房市觀察>都更代拆議題 猶豫不決?

◎理財我最大>楊岳修:從「利益眾生」出發,無往不利

◎房地產會客室>捷運不再是票房保證?!

◎量價領航>快充晶片訂單接連到手 第四季營運再衝高

◎飆股鑫天地>供需吃緊 矽晶圓報價持續看升

◎期股捷報>資金轉進低位階市場

◎CEO專訪>經寶鍾國松:員工自信心是我創造出來!

◎企業巡禮>典華斥資二千萬搶攻尾牙春酒商機

◎房市放大鏡>房市確已軟著陸 回穩與否看建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