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919 期

高股息行情大追蹤

發行日期 2018-04-03

去年第四季財報陸續公布,高配息高殖利率低本益比的績優成長股不少,趁行情區間震盪時,許多價值型個股將再展風華。

 

文.馮泉富

 

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開高走低,成熟市場下跌約2.6%,其中美股S&P500指數第一季下跌約1.2%;新興市場指數僅小漲0.4%,亞洲市場下跌約0.2%。

 

美國科技股不便宜  但不至於泡沫化

 

二月份以來全球股市轉趨保守,主要來自美國川普總統兩項決策,一是通過特別預算導致通膨預期上升,二是與中國的貿易紛爭越演越烈,歐洲、日本、中國股市跌幅領先,台灣加權指數算是全球相對強勢,至截稿前第一季約上漲2.95%。

 

針對美股今年以來二次較大的修正,投資人難免對股市是否轉空有諸多疑慮,尤其最近由FB領跌的科技族群跌勢兇猛,NASDAQ指數三月中旬才剛創新高,短短十二個交易日回檔幅度約達9%。

 

觀察過去美股要走空以前,都有明顯的泡沫化跡象,我們來客觀的比較一下。2000年網路泡沫時,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本益比約為四四倍,S&P500科技族群本益比約是73倍;現在費半指數本益比約為15倍,S&P500科技族群本益比約為17.8倍。

 

2000年INTEL與高通等個股本益比高達兩百倍,而目前的新科技股之本益比平均不到30,例如,Apple目前本益比約17.1倍,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本益比約55.8倍,Facebook本益比約28.4倍,雖不算便宜,但要稱泡沫化還不至於。

 

觀察企業獲利增長力道  S&P500指數還有提升空間

 

既然股市現階段泡沫化的現象還不明顯,代表要立刻翻轉崩盤的機率很小。接下來是否能維持向上趨勢,就要觀察企業獲利的增長力道,這才是核心要件。由於美國經濟持續維持復甦軌道,加上川普政府的減稅效應帶動下,市場預估主要企業獲利年增率仍將呈現高雙位數成長。

 

根據FactSet預估,S&P500成份企業首季營收整體將增長7.2%,獲利年增率可達約17.2%(去年第四季獲利年增率為16.1%),創下2011年首季來的最佳表現,預估第二季成長還可達19.1%;首季累計也有近五十家企業調高獲利預估,這是FactSet自2006年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

 

當然我們必須思考強勁的企業獲利動能是否早已反映在股價上,觀察去年第三季末S&P500指數為2519.3點,2018年第一季末為2640.8點,六個月的時間S&P500指數上漲4.8%,也未出現過度反應,理論上指數還有提升空間。

 

在美國總體經濟數據尚未有更多的證據顯示經濟放緩以前,剩下的變數就是國際貿易衝突與地緣政治風險了。

 

由於目前全球化程度遠較過去更為緊密,各國若重新高築貿易壁壘,最後可能會讓美國反遭利益上的損害,研判美國應不致於輕易重蹈覆轍,提高關稅可能只是一種威嚇或是談判的手段,為接下來的中美貿易談判累積更多籌碼;綜合觀之,投資人對中美貿易發展應持續謹慎追蹤,但不必過度悲觀,也許最近的股市回檔反而會是另一個絕佳逢低切入的好時機。

 

高殖利率族群  攻守兼具的選項

 

如前所述,若要輕言美股翻空,仍無足夠的證據,而直接影響股價的企業獲利動能,慣性尚未改變,但現階段又有中美貿易紛爭的干擾,因此,我們暫時界定目前的指數行情為區間震盪。近期大部分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已初步公布股利政策,高殖利率族群在區間整理的盤面結構是攻守兼具的選項之一。

 

當然,如果只是高殖利率,可能還無法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必須兼顧公司的成長性,如果一~二月累計營收呈現正成長,至少該公司首季財報仍具期待性,容易吸引市場資金進駐。

 

例如永新-KY(4557),為北美最大的剎車系統零組件供應商,產品主要供應AM 市場,主要產品為剎車總泵、剎車分泵、煞車卡鉗等。公司產品以外銷為主,其中北美佔52%。永新-KY競爭利基在於提供豐富的產品線,且具備有彈性較高的少量多樣交貨模式,近年投入研發的剎車卡鉗產品,2017年佔比達6%,2018年預估將提高至8~10%。

 

2018年在北美AM市場穩健發展,且產品逐漸打入新興市場下,可發揮規模經濟,法人預估稅後EPS約5.57元。股利政策方面,配發現金5元,殖利率約6%。

 

MOSFET市況持續熱絡  茂達母以子貴

 

茂達(6138)主要產品線為LDO、PWM IC、馬達驅動IC、Audio 晶片,2017年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LDO占29%,PWM IC占29%,馬達驅動IC占33%,audio 晶片占7%,轉投資子公司大中,持股比重為46%。茂達的Fan驅動IC成長強勁,主要來自於應用領域擴大,預估今年Fan驅動IC 營收可望成長13%。

 

子公司大中2017年受惠於外商MOSFET缺貨,營收年增25.3%。去年底大中有新增晶圓代工合作夥伴,預計2018年產能將增加15%以上,由於今年MOSFET市況持續熱絡,法人預估2018年大中營收年增約25%以上,對茂達將有大幅貢獻。

 

預估茂達2018年營業利益約為5.75億元,淨利為3.85億元,年增率約35%,EPS為3.74元。公司決議發放現金股利2.4元,殖利率接近5%,且決議現金減資30%,退還股東每股3元,以目前股價來看對長期投資人具吸引力。

 

半導體業 族群穩定成長  處於超級循環的上升軌道

 

由於中國大陸不斷加快半導體自製化腳步,大量的新晶圓廠將陸續完工,加上外商也相繼在大陸設立晶圓廠,如晶圓代工廠Globalfoundries、台積電,記憶體部分有DRAM、3D NAND,則有英特爾、三星及SK海力士等廠商設廠,其中英特爾、三星及SK海力士已開始陸續投片量產。

 

市調機構Gartner認為,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大陸半導體晶片投片需求量勢必將逐步擴大,也將吸引周邊晶圓材料、封測廠商一同進駐,圍繞晶圓廠形成半導體供應鏈,而台廠將受惠於半導體耗材使用量大增。

 

例如中砂(1560),為國內半導體晶圓業者在先進製程的主力耗材供應商之一,產品包括鑽石碟與再生晶圓等,兩類產品合計約占合併營收的75%。中砂目前在鑽石碟供應商領域與3M並列為一線供應商,再生晶圓則和國內業者辛耘、昇陽半導體及日商RS Technologies等同為國內外晶圓廠的主力供應商。

 

中砂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CMP鑽石碟及再生晶圓的重要供應商,尤其公司開發出數款新世代鑽石碟,極具成本及使用效益,預料中長期可望隨台積電十、七、五奈米先進製程量產而逐步提升市占率。

 

另外,中砂將與日本山村硝子株式會社協商,合組新公司以加速模造玻璃部門的業務拓展。預估中砂2018年合併營收約達48.2億元,稅後淨利8.88億元,EPS估約6.3元。公司將配發3.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約4.5%,為兼具成長性的高殖利率個股。其他如,世界(5347)、研華(2395)、中碳(1723)等皆為具成長性,並有穩定配息的公司,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1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高股息行情 大追蹤

◎洪寶山發行人語>畢業薪機會!

◎理財我最大>從金融跨足電商 站在時代的浪頭

◎房市觀察>都更修法 一部法令 行遍天下?

◎房地產會客室>從台中一坪150萬天價看實坪制對房價與都更的影響

◎量價領航>3D感測滲透率攀升 拉高淨利

◎飆股鑫天地>建案完工入帳 Q1獲利挑戰去年全年

◎期股捷報>美國熊市起跌?台股能獨強?

◎房市放大鏡>經濟強勁成長 菲律賓房產展翅高飛!

◎健康你我他>老了膝關節就會「退化」? 原來我們都搞錯了!

◎理財教室>不會英文也能買美股 操作SOP大公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