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920 期

「高薪」不會平白得到 職場專家的求勝法則

發行日期 2018-04-12

文.洪寶山

「月光族、22K青年」,在這普遍嘲諷低薪的台灣,除了光電業因為產業性質,能獲得高薪之外,新創產業如Uber、電商平台,製造業、服務業如連鎖超市、平價物流等,因應自動化創新,產生了大量「低技術」、「可取代」的工作,「低薪」成為整個勞力密集市場的代名詞,「AI 」時代成了失業大時代,怎麼突圍、改頭換面成為不可取代的人才?網路點閱率TOP1的職場專家,現任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新的著作《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教大家超越一般「薪情」幫自己加薪。

 

二十多年前洪雪珍任職於聯合報,熱愛工作的她,付出和一般人不同的努力,所以薪水比一般同事還高:「我沒有幫自己加薪,都是老闆幫我加薪的。」她打破「上下班」的時間界線:「外人以為我是工作狂,正常編輯只要上班六小時,下午兩點到八點,但我早上九點就到公司了,看完國內外雜誌、聯絡作家研究議題,中午還辦一個座談會,忙完一大圈,我的同事才剛來。」展現極大的能力,之後接手她位置的人,只能製作讀者投稿三個單元,她卻能製作八個單元。

 

找到對的舞台 發揮創意展現熱情

 

「我敢大膽去實驗!」洪雪珍執行專題的創意,總是不同凡「想」,讓人為之眼睛一亮:「我曾做徵文的題目是,假設男生像女生有月經,行為會怎樣?」投稿果如雪片般飛來,引發熱議。另一個創意的例子,是請來資深美食家梁瓊白老師,寫「紅樓夢食譜」,果真做出紅樓夢中的美食料理,話題性十足。

 

後來她到了剛興起的《台北愛樂電台》,擔任行銷總監,每辦活動現場人山人海,絕無僅有的創舉,可說是盛況空前。

 

「每做一件事,我都跟自己講,如果別人會怎麼做,今天我洪雪珍來做,當然要跟別人不一樣。」她找來富邦基金會合作,讓大師級的音樂家,在活動現場教孩子,邀請大提琴家張正傑、雙鋼琴魏樂富和葉綠娜等知名大咖出席。

 

「比別人更好,還是在同一個池子競爭,當你走出來不是紅海,那就是藍海了。」要落實執行,更需要背後公司資源支持,和燒不盡火熱的心:「要發揮天分、創意,展現熱情,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找到對的舞台(公司),做對行業、做對職務,如果做的不是你有興趣的事情,是無法持久的。」

 

將心比心 先成就別人不求回報

 

職場上除了做對事,「做人」更重要,成功的人,大部分時間就是花在「做人」。洪雪珍指出:「年紀愈輕,做事的比例會比較重,隨著位階提高,做人的比例要增加。」更謙虛檢討自己:「我講話太犀利、太直白,因為時間短求效率,但講話直接就會刺傷人,我的年輕同事做得比我好。」

 

她建議:「要世故,但是你不要表現得世故。」更進一步說明:「就是懂得別人的為難,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人家不一定要對你好,就比較不會玻璃心。要維持待人真誠。」表現得太世故,就會顯得現實、勢利、太目標導向,或太有心機,容易讓人討厭。

 

真誠會做人的人,無意間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洪雪珍認為:「人脈這件事情,是你要先去幫別人忙,成就了別人,自己不求回報,將來有機會,他就會願意幫我們。」

 

她強調人情是日積月累、細水長流的:「很多人以為人脈是到處發名片,人脈間一定要有交情存在。」她常「隨手」助人一臂之力,卻沒放在心上:「平常看新聞、時事,常常有不同的角度、觀點,我幾乎每天寫一篇,提供給各大網站刊登,也沒要稿費。」

 

由於網站常缺稿,免費刊登的高人氣點閱率,也為網站帶進許多流量:「我也高興,寫文章就是發揮影響力,改變別人想法。」去年年底洪雪珍出新書,一下爬上排行榜成暢銷書,正是供稿網站的回報,讓她飲水思源心存感激:「他們幫我發出書訊息,所以我的書賣得不錯。」

 

把自我縮小 從大方向思考

 

洪雪珍書裡談到「沒有人必須對你好」,這是現在職場上年輕人會有的迷思。她說:「要把自我縮小,自尊放低一點,比較不會有玻璃心,被主管罵了一下,就跑到廁所去哭。」主管立場不同,角度不同,員工回頭可以反省檢討:「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她坦言,主管肩膀重,承擔成敗,罵人也有他的壓力在,「好的主管不是不會罵人,而是懂得怎麼罵人。」

 

主管難為,不能傷害到部屬的自尊,也要懂得適時「摸頭」,洪雪珍自創一套三明治罵人法:「肯定他、認同他,誇獎他做了什麼事還不錯,中間跟他講犯了什麼錯,最後希望他產生什麼樣的行動,說清楚對他的期待。」很多人被罵完也傻了,一頭霧水,罵了等於沒有效果,因為主管沒有好好收場。

 

她也提醒員工要向上管理,也要了解老闆的需求,以老闆的目標為目標,體諒「老闆就是老大,公司經營成敗由他負擔,虧錢員工每個月還是照領薪水。」

 

年輕滑世代想要高薪,不能短視近利,光看薪水高低做選擇,洪雪珍表示:「三十歲以前,或剛畢業的年輕族群,把學習性、發展性擺第一,薪水要擺在最後面。」因為初出社會年資不足,貢獻度低、產值低,是沒辦法奢求高薪的,「不如自我投資,累積經驗、技能,將來就可以賺比較大的薪水,那個差距就很多。」

 

有了好薪資,也要理財有道,才能滾雪球讓小錢變大,洪雪珍也認為,上班賺不了、存不了大錢:「致富只有兩件事,當老闆或理財。」

 

職場求勝法則 長期累積學習成長

 

但她擅長出書寫作,自知個性莽撞沉不住氣,不適合投資操作:「有一次比爾蓋茲問巴菲特說,致富的道理都寫給大家了,照理每個人都該像你一樣發大財,巴菲特回答,可是一般人不會像我一樣慢慢賺錢。」不過另一半個性理性而沉穩,洪雪珍就把理財的事交給術業有專攻的老公。

 

「四十歲可以開始規劃退休。」洪雪珍提出個人退休規劃金三角給大家參考:工作、學習、休閒。「工作才能跟社會連結,休閒就是出國旅遊和運動,學習則是再進修。」她希望未來在寫作上加進心理學維度幫助更多人,所以最近還去考師大教育心理輔導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年輕時,最珍貴的不是錢,而是時間!職場求勝的法則,就是要「長期的累積學習、成長。」洪雪珍鼓勵年輕人:「花錢自我投資,不要存小錢(只領薪水),犧牲掉未來賺大錢的機會,可以靠能力賺錢時,就要開始懂得理財,把人生這條路走寬。」

 

洪雪珍

 

現任: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聯合報主編

     台北愛樂電台行銷企畫總監

     自由時報行銷企畫經理

著作:《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求職專家洪雪珍教你在升遷階梯上狂奔一定要會的事》

 

  《不乖勝出: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贏得職場成功機會》

 

  《20幾歲,就定位:堅定去做你認為對的工作》

 

  《20幾歲,就定位: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

 

  《工作的教養:贏得好工作的吸引力法則》

  《勇敢愛自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鎖定三月營收成長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金管會引日資

◎理財我最大>「高薪」不會平白得到 職場專家的求勝法則

◎財金觀察>清廉自守 台灣可再上層樓

◎房市觀察>日本觀光戰略 拯救高齡少子化產業缺口

◎房地產會客室>都更條例+危老條例=非常健全的都更制度?

◎現代地政教室>地上權住宅陷阱多,還不如租房!

◎趨勢百分百>營運落底 法人喊買

◎股昇翔起>中美貿易戰趨向好結果

◎期股捷報>融資在高檔 美國信心爆棚!

◎健康你我他>愛吃青菜要小心 別把「毒」吃下「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