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921 期

小英出訪 外資出走

發行日期 2018-04-20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蔡英文總統選在四月十七日啟程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不但是因為史瓦濟蘭獨立五十週年,也是台史建交五十年,一方面更是慶祝史國國王五十歲生日,對台史邦交意義非凡。蔡總統強調這次出訪主軸是「同心永固」,也就是「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但不免讓人擔心,中國十八日在福建外海軍演,身為台灣大家長的蔡英文總統怎麼可以不在家?雖然她要求國安團隊在出訪期間務必嚴密掌握周邊情勢,也要隨時回報做好應變,但總統不在家是事實。

 

蔡英文說,「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大的空間。台灣,是世界的台灣,走出去,國家才有無限的未來。現在,我們就出發去拚外交。」

 

但就在蔡總統出發拚外交的同時,新台幣連續四個交易日爆量貶值,累積貶值2.35角,十七日收盤更以29.425元兌1美元,創近三個月來新低。總計外資近日匯出就超過20億美元,讓台股烏雲密布。

 

台股的不穩,一方面有中國軍演的陰霾,另一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又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對嗆。除了兩岸關係因種種因素降到冰點,目前外在環境也相對惡劣,美中貿易戰擾亂市場,雖暫告和緩,美俄關係卻惡化,再加上敘利亞的地緣政治風險,這些變數都讓外匯市場不平靜。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外資去年一整年買超台股61.1億美元,但今年以來不到四個月時間,已賣超台股31億美元,幾乎是將去年全年的買超吐出一半,且今年來賣超金額還高居亞股第一,泰國及印尼賣超約30億美元,南韓賣超約9.3億美元,台股的賣超數字實在高出很多。這是適當的調節?還是落袋為安?或是對台股沒有信心?我們必須從投資角度去看,台股的真正投資價值,雖然外資對台股喊水會結凍,但基本面佳的台股還是值得投資的好標的。

 

台灣最高統帥蔡英文總統無法坐鎮的期間,除有中國軍演外,也有美日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要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些國際領袖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金融發展,投資人也必須立即做出因應對策。

 

小英出訪,外資出走,台股的危機尚未解除,投資人仍須小心為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半導體趨勢向上 絕無冷場

◎洪寶山發行人語>小英出訪 外資出走

◎理財我最大>上班族懶人投資法:低檔價值選股、高檔順勢操作

◎房市觀察>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 容積獎勵30%之我見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十大購屋糾紛 如何防範?

◎量價領航>矽晶圓季季漲 能見度到2020年

◎飆股鑫天地>即有賺進一股本機會

◎期權大聯盟>事件影響仍鉅 行情呈大幅洗盤格局

◎期股捷報>多方最興奮的時刻vs.空軍出動時刻

◎解碼房市>我的社區居住品質勝你家90 優良公寓大廈房價的硬道理

◎房市放大鏡>價穩量增 全台房市交易量上看30萬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