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941 期

衝敢拚 李婉鈺打造新北國際新門戶

發行日期 2018-09-07

文.洪寶山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一直以來都是媒體追逐的焦點,除了豪情仗義,為小市民喉舌之外,在社區營造及都更議題也有亮眼的成績,像是湳仔溝的整治,杜絕十多年來的惡臭,讓市民有感,最近她提出板橋府中456計畫更成為新北市政府施政的一大亮點。李婉鈺外型搶眼,大家容易被她的外貌吸引,但經由此次訪談發現,她確實是一個有內涵、有洞見、敢衝敢拚、實在做事的民意代表。

 

板橋湳仔溝完成第一階段整治

 

李婉鈺過去兩年來最大的政績是湳仔溝的整治,她說自己是在板橋長大,「板橋有一條湳仔溝,從小到大都是臭的,附近居民苦不堪言」,陳請很多次,從台北縣政府到新北市政府,花了數十億元整治都沒有成效,「因為大學是念土木工程,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湳仔溝變清澈」,當上議員之後,自掏腰包請一線的土木技師、水利專家結合水利局,現場會勘十幾次,並研發「子母溝工法」,階段性清淤,讓水流動再覆蓋,目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整治,水溝恢復清澈、不再飄臭。

 

「我只花了四個月、二千零五十萬,整治成功之後,大家都覺得很驚訝!」李婉鈺當初帶著水利專家會勘時,還被里長澆冷水,說是在作秀,她沒有因此打退堂鼓,一再跟里長溝通,「我是新人,你不認識我,就讓我做做看。」所幸當時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念研究所的老師,也是土木界的高手,答應先做一半試試看,去年第一段整治成功,今年成功爭取到所有的經費,第二、第三階段年底前會完工,總共一億六千萬,她自豪,「比起過去十四年、花了十四億,這是一個大進步」,湳仔溝第一階段整治成功之後,附近居民有感,還把這故事畫在圍牆上作為紀念。

 

「板橋府中456」還居民寬闊綠地

 

另一個是今年要推動的「板橋府中456」計畫,李婉鈺說,舊有的火車站拆遷之後,府中商圈就變成一個沒落商區,「我從小就是在這裡長大的,附近商家景深很深,因為沒賺錢,只有一點微弱的燈光和老闆落寞的神情。」府中附近有一個媽祖廟─慈惠宮,白天人車爭道,晚上光線不足,沒有人敢走,但是一到節慶時卻人聲鼎沸,「希望怎麼樣可以再帶動、創造以前的繁華」。

 

板橋府中456計畫從府中捷運站開始,拆除舊有的公部門(舊的調解委員會),有些地屬於台北捷運公司,因此她也找台北市議員來協調,以產權交換的方式,把既有的停車空間平移,讓整塊的人行空間更完整,警察局及戶政事務所前面的空間絕大部分歸還於行人,然後結合現有的平移空間綠帶及景觀環境,「一直到南雅夜市、穿過湳仔溝下面浮洲橋到浮洲」,沿線有六個學校的圍牆會被拆除,用綠色的藩籬來取代水泥牆,讓校園和公共區域融為一體,整體視野變開闊,民眾可以享受到校園大樹和寬闊綠地。

 

都更重點  在提升當地生活品質

 

板橋大觀路人車爭道的狀況嚴重,人行步道只有一兩米寬,中間還有變電箱、障礙物,「可能五步走在人行道、三步走在馬路上」,險象環生,大觀路沿線一直是板橋比較沒落的區域,李婉鈺直言,大家可能以為這一帶會被都更,所以沒有單位願意整治,一年又一年荒廢。板橋府中456計畫就是把府中到浮洲全線打開來,未來六所學校,包括全台最頂尖的藝術殿堂台藝大,所有的民眾都會在這大環境底下,學生、居民、藝術家互相融入,「希望二○一九或二○二○年國際藝術村在板橋」。

 

李婉鈺認為,都更的目的不是要把原本的居民趕走,跟建商結合提高房價,都市更新應該是要讓原地的居民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她提醒民眾:「不要想要多幾坪、多幾坪,這是大家共同的環境,未來子子孫孫都可以享受更多的綠地、更多的空間。相對板橋,府中456、浮洲地區比較老舊窳陋,希望這個地方不是一直加蓋新大樓,而是思考怎樣讓城鄉風貌更加凸顯。」

 

李婉鈺是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計劃博士班出身,因此在都更方面,能夠結合學理及務實經驗,替目前新北的都更把脈,提出很好的施政方針。為了加速都更,中央施行《危老條例》,新北市在去年還通過《防災型都更自治條例》,但是她認為,《防災型都更自治條例》根本誘因不足,民眾還是會依循過去的《危老條例》。

 

舉例來說,拉皮更新的獎勵經費是一千萬,但是防災型都更,像是海砂屋、地震殘樓,這些立即性的危樓,補助還是一千萬,跟拉皮是同樣經費,她在議會質詢希望爭取提升補助至兩千萬,無奈還是被砍到一千兩百萬,「我覺得地方自治法應該更貼近民意、彌補中央法規不足,讓大家趕快做事,現在好像流於形式,形同虛設。」

 

推動景觀政策白皮書  再造城市新風貌

 

「目前景觀總顧問也是形同虛設」,因此她在議員任內要積極推動《新北景觀政策白皮書》,並且落實景觀總顧問的推動與改革,她舉府中456的例子,捷運出口的景觀、綠地、人行步道及公共空間,必須經過民政局、警察局、台北捷運公司、交通局的審核通過,但所有相關單位都是平行的,都不願意動,互相拉扯,其實這是景觀總顧問應該做的事。

 

「景觀總顧問是非常重要的職位,每一個月例行城鄉檢討的會議,應該要有副市長層級以上的首長來參與」,才能夠真正擘畫城市新風貌,她說,景觀總顧問應該要結合農業的景觀處、觀光的風景區、經發局的商圈、工務局的人本環境、文化局的各項設施、教育局的綠色校園等各局處單位,責任在於維護跟營造在地具有特色的地方風貌,提升生活環境,精神是由下而上,從小型社區開始,吸引民眾主動參與,讓居民對地方有認同感,一步一步從小社區擴展到大城市。

 

「共融性公園2.0」  便民設施、水土保持、友善環境

 

事實上,新北市在四年前推動「社區營造規畫師」曾有不錯的成績,有專門的志工在執行,這些志工來自於各行各業,都是對土地有熱誠、想回饋鄉民而投入社區總體營造,但近一年成效不彰,原因在於執行團隊由志工變為學生,學生沒有實務經驗,也不願意跟當地居民接觸溝通、了解當地生活,閉門造車是退步的主要因素。

 

另外,推動「共融性公園2.0版(二代公園)」也是李婉鈺的政見之一,所謂「共融性」,是希望零歲到九十九歲都可以一起在公園遊玩,「可能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一起玩沙、溜滑梯,也有一些伸展性的設施讓阿公阿嬤運動健身。」公園2.0不只是遊具的提升,還包括公廁、下雨天遮雨廊道等便民設施,還有水土保持,減緩都市熱效應的功能。目前已經完成的有自強公園、清穗公園、明德公園、壽德公園等都有很好的示範成效。

 

二代公園裡更囊括無障礙環境、友善環境的更新與落實,比方說,公園裡有一個大轉盤,是讓身障者運動手部,竟然設置在一個沙坑當中,導致輪椅無法推進去,或是遊具設在爬坡、階梯上的位置,前往遊具的通道是碎石路面,這些都是設計者閉門造車的結果,未來她也會督責改善缺失。

 

此外,李婉鈺也指出,現在公園的權責單位很複雜,共融性公園是城鄉局在主導,其他管理公園單位,有農業局、景觀處,有時是各區的區公所,或是水利局的高灘地,她表示在議員任內會研討是否整合管理處,用單一套標準規範來強化公園更新或開闢的品質基準。

 

李婉鈺

 

現任:新北市議員

學歷:美國南加州大學土木工程工學學士

        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計劃研究所工學碩士

        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計劃研究所博士

經歷:

新北市第一、第二屆市議員

        新北國際青商會會長

        中華航空公司空服員

        台灣高鐵土木工程師

        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召集人

        台灣蕃薯藤協會顧問

        新北市木材/家具商業同業公會顧問

        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顧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聚焦低基期低本益比個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內需主導經濟 台股還沒反映

◎理財我最大>敢衝敢拚 李婉鈺打造新北國際新門戶

◎房市觀察>都更戶總是疑雲滿天 常見履約保證與稅費負擔爭議不休

◎飆股鑫天地>推案破百億 上半年獲利逼近去年全年

◎健康你我他>失智照護 別忘了顧好「那個人」

◎期股捷報>美元持續血洗市場 蘋概持續GG

◎房市放大鏡>再談中美商戰對兩岸房市發展的影響

◎新聞熱線>機能性飲料 泰威熊霸進軍香港市場

◎健康你我他>失智照護 別忘了顧好「那個人」

◎房地產會客室>房價落底了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