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16 期

謝金河:投機掛帥:2017年操作密碼

發行日期 2017-01-06

【文/謝金河】

揮別二○一六年,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台股今年可能走出一個與二○一六年不一樣的格局,我們先把二○一六年哪些個股漲得多?稍微回顧一下,漲最多的不是大家都知道的權值股,像台積電在去年從一四三元漲到一八一.五元,全年漲了二六.九二%,去年大約貢獻了台股三三○點左右。而市值增加最多的大立光一年增加了二○三八.三億元,市值成長六七%,其他股價、市值膨脹不少的如微星、光寶科、億豐、台塑化、緯創及中鋼等。

你不知道的小型飆股

但是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飆漲幅度最大的通常不是市場看得最醒目的大型權值股,而是眾多不為人知的中小型股,例如,去年漲最多的個股是光電股宏森從八元飆漲到六一.五元,其次是《先探》推薦多次,也曾去參訪的金居開發從七.八二元大漲到四六.四五元,最近有鴻海集團入主的友威科技從四.六元飆升到三九.一五元,還有結束大麥克賣場、股價飆升的岳豐從十.五五元衝上六七.一元高價,被動元件通路商的斐成從四.八五元大漲到二六.八元,連接器的凡甲從十七.○五元漲到九○.三元,生產整流器的誠創從四.六元漲到十九.三五元,還有聯光通從八.○三元漲到三八.九元,汽車零組件的慶騰從九.八五漲到四五元,濱川從六.四九元漲到三四.七元。

這些飆漲的小型股,市場都不太知道,但進入二○一七年台股出現一些新變數,二○一六年是外資大舉挺進台股的一年,外資買超台股逾三千億,達三一四七億元,造成權值股顯著上漲,二○一六年是外資連續第五年大舉買超台股,但二○一七年情勢可能有變化,首先是Fed在十二月升息後,預告今年升息有三次,美國拉高利率,國債殖利率跟著走高,也造成美元大漲,一個是美元強勢,可能相對應台幣弱勢,資金再大舉買台股機率相對縮小。還有美國十年債殖利率可能挑戰三%,台股原本擁有的高殖利率優勢也變得不再那麼具有吸引力,這是今年台股不再那麼吸引人的地方,更何況台股盤旋在九千多點以上,上檔空間相對縮小,再者外資買超台積電已將近八○%。台積電已經歷了兩年大多頭行情,今年要再領銜台股大漲,挑戰恐怕加大。

再看大立光,二○一五年EPS逾一八○元,一六年最好可能是一六○元,今年能不能把EPS拉高到二○○元以上,就值得密切追蹤。而第二大市值的鴻海,重點在其他小鴻海及這兩年勵精圖治的日本夏普身上,夏普這半年來股價從八七日圓漲到三二六日圓,可說是可圈可點,但鴻海股價卻盤旋在八○幾元。接下來是台塑四寶,受益於油價上漲,台塑化終於把市值突破一兆元,但從六三.九元漲到一一五元,漲幅已將近一倍,台塑集團股在二○一六年已有相當幅度的拉升,要在二○一七年繼續領銜大漲機率不大,於是我們對二○一七年台股大致的看法是中小型股表現會優於大型股,這是二○一七年台股的第一個共識。

豬羊變色的一年

二是台股可能是豬羊變色的一年,二○一七年選股宜避開年線乖離大的個股,選擇打底多時、業績啟動的個股,像二○一五年有很多大放異彩的個股,最顯著的是光纖的光環一整年一鼓作氣漲到一二○.五元,股價去年跌到四三.八五元;華星光最高漲到九七.四元,去年跌到二三.六元;聯鈞最高漲到一九六.五元,去年最低剩一○四元;宏捷科從一二九.五元跌到四一元,這個跌勢持續一年多,今年最後一檔光纖黑馬聯亞光從六○一元跌到二○○.五元才止住跌勢。

二○一六年修正最多的是汽車組件,像同致從五九五元下修到二五六.五元,為升從四二八元跌到二三六.五元,劍麟從二六二跌到一五三元,去年風光一時的如散熱的超眾也從一九六.五元跌回一一一元,雙鴻衝到一二一.五元後也退回一○○元以下,遊戲股的鈊象,則從三二二元跌到一四六.五元。最明顯的新藥股,浩鼎從七五五元跌到二二六元,中裕也從二六九元跌到一五八元,佰研從三五○元跌到九四.一元,麗豐從三八三元修正到一二一元,連漲幅不小的醫材股如太醫從一二五元跌到七七.五元,聯合骨科從九二.五元跌到五七元,邦特從一七三元跌到一○五元,這些都是高基期股的修正。

二○一七年被修正最激烈的是葡萄王,因為涉及竄改標籤,董事長被二○○萬元交保,葡萄王出現連續跌停,股價也從二八二元跌到一六七.五元,這些年葡萄王靠著葡眾直銷,EPS從每年三元、四元,去年可能在九元以上,股價一度衝到二八二元,帶動健康食品股像大江從五八元推升到一八五.五元,如今這些連續大漲的高基期股,可能不是二○一七年投資組合的目標。

避開漲過的高基期股

所以,二○一七年選股,先剔除外資青睞的大型權值股,再剔除股價已飆升過的高基期股,那麼選股從何下手?今年行政院在開年之初通過當沖稅率減半,這只是為刺激成交量的權宜措施,但這項新制有利業內大搞沖銷的動作,很可能使台股充滿更多投機力,也可能帶動具本土色彩的中小型股,也就是所謂的「飆股」成為盤面焦點。

從二○一六年台股的三個指數來看,加權指數從八三三八.○六拉升到九二五三.五,全年上漲十.九八%,但摩台指從三○五.四九漲到三四四.一九,漲幅高達十二.六七%,唯獨代表內資中小型股的TPEX指數從一二九.○五跌到一二五.一八,全年反而下跌三%,這可以看出台股完全落入外資之手,而這個局面在當沖新制上路後,也許可以帶動業內色彩的內資大行其道。

今年最具代表性的一檔個股是金居開發,《先探週刊》在不到二○元左右就大力推薦,那時金居才經歷了連續五年的虧損,每股淨值從十三.二三元跌到七.四五元,光寶的宋恭源接下弟弟的爛攤子,派了一位全職總經理,當年首季出現轉虧為盈的佳兆,此後業績一季比一季好,一六年第四季EPS可能挑戰一元,上個月我們在股價二八元左右去參訪,看到團隊的努力,結果這一個月來外資、投信、自營商全力加碼,股價一口氣衝到四六.四五元,不過股價大漲後,回頭看金居到一六年第三季為止,每股淨值只有九.一三元,全年沒有股息可配,假如今年EPS在四~四.五元之間,目前股價已不再便宜。

不過類似金居的個案,今年仍有很多值得追蹤的轉機股或黑馬,像是浩鑫業績連續八季虧損,去年第三季轉盈,去年股價一度跌到七.一五元,原來是撤回減資案所致,今年減資是否再送件,本業成長力道如何,是決定股價的要件。像期待轉機的磊晶題材,環球晶圓因併購題材,股價從六三.二元大漲一倍,可望帶起中美晶、合晶、嘉晶,最近連漢磊都重新站回面額。(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用電子股選股攻略
☆國際趨勢:一六年亞幣誰最貶?人民幣!
☆焦點議題:原物料漲價題材股擴散
☆新股特區:晶心授權金營收估將翻倍
☆投資觀點:海外基金股債齊揚
【最新活動看板】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6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