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22 期

謝金河:夏普半年漲三倍的啟示

發行日期 2017-02-18

【文/謝金河】

對照去年底跟農曆年以來,股市最大變化就是成交量。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台股出現三一五.四二億的超低量,在二○一六年封關最後五個交易日,外資休假去了,台股有兩天成交量是三百多億,有兩天五百多億,有一天是四百多億,而TPEX市場成交大約都在一五○億上下,所以全部市場加起來成交量就是五、六百億上下。

台股成交量最枯竭的時候,券商公會與金管會曾協商要降當沖稅率,目的當然是活絡股市交易量,那時我曾撰文反對,我認為長期投資課重稅,當沖可降稅不合理,要降兩個一起降。後來券商公會希望我能高抬貴手不要反對,先把股市交易量搞活再說。

成交量放大 難得榮景

但是相隔一個月,才過了一個農曆年,股市在二月二日開紅盤,就出現前所未見的新氣象,台股在二月二日開紅盤,集中市場成交一三二七.七億元,TPEX市場成交二一三.八五億元,兩市成交約一五四○億元,是台股很少見到的好景象,從二月二日到二月十五日,雞年開紅盤只經歷了十一個交易日,股市交易量已破兆,這十個交易日中,有七個交易日在集中市場超過一千億,在四個交易日超過九○○億元,成交量最大的二月十日這一天,集中市場成交一三六八億元,TPEX市場三四一億元,成交量居然放大到一七○○億元,這是台股近五年很少出現的榮景。

統計到二月上半月,台股集中市場交易量已累積到一.二四一四兆,已超越整個元月的一.○八○八兆,也接近去年十二月的一.三七四五兆,而TPEX市場也累積到將近三千億,而在量能推升中,加權指數也緩緩推進到九八六九.五九,這是近兩年台股最接近萬點的一次。

台股在新曆年尾、農曆年初出現完全不一樣的景象,最大的特點在交易量,而這個成交量的變化非常值得探討,因為台股的漲跌完全掌握在外資手上。過去指數要漲得先看外資有大手買超,但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只有三個交易日超過百億,最大的買超是二月十五日的一三三.四億,其中有不少是賣超,而且,過去外資買盤大規模集中在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但今年外資大賣超三電及台塑四寶,大手買超只剩鴻海,但顯著買超個股居然集中在大同、中纖、中石化、新光金這些低價個股上面,或者是一些小型股如鴻碩、祥碩或力旺這類中小型成長股上。

從這個現象看,今年推動台股的最大力量,不是過去三年來活躍在台灣股市的原來那些外資,而是新冒出來的錢,這些新跑出來的錢,可能有一些是大股東為了捍衛經營權,把變身海外的錢拿回來穩住自己的經營權,如大同、新光金,或者是賣掉大陸土地的台商,像寶隆、榮成,或岳豐,除此之外,各國實施肥咖條款,大家追避稅的錢,台灣因為有邦交的國家很少,加上對外資條件特別好,因此,成為熱錢匯聚之所在。而這段時期,大陸神祕富豪肖建華從香港離奇被綁到北京,也讓原來駐足在香港的陸資,認真思考把錢流入台灣。

台股在農曆年關後市場出現巨大變化,這是非常不尋常的。很多人說熱錢呼之即來,揮之則去,不值得太高興,但是台股乾旱已久,現在突然降大雨,這是久旱逢甘霖,大家應開心才對。而且,台股相隔一個月,股市交易量突然每天增加千億,這是從外面跑回來的內資熱錢,也就是過去為了避稅,或者是深耕中國大陸的台商,他們把搬到外面去的錢搬回台灣,台股添加了這股生力軍,這是揮軍指向萬點最大憑藉。

未來台股會兵分兩路,一是原來活躍在台股的外資,繼續力捧權值股,像台積電ADR在美國站上卅一.七五美元新高,台積電股價會挑戰一九三元高價不難,大立光已經漲到四八一○元,五○○○元大關有望,鴻海今年發揮落後補漲效能,股價站上九一元,十五日台股攻占九八○○點,原來是台塑四寶使力,台塑寫下九八.一元新高,這已是二○一一年來最高價。南亞也到八○.二元,台化到一○○元,台塑化到一一三元都是新的里程碑,所以外資仍會繼續在原來的軌道上走。

台股將兵分兩路

但是那些從外面跑回來的錢會怎麼選股?今年以來,大同一口氣漲到二○.六五元最具代表性,榮成到三○.三元,寶隆到三一.八五元,最近士紙也都動了起來,這一波新台幣拉升到三○.六,這是罕見的強勢,熱錢進台股,大家必須有一些過去不一樣的看法,一個是跟著外資的腳步盯緊權值股,一個是新進股市的資金,在大同、寶隆、榮成等開花結果後,尋找市場新黑馬。

換句話說,這些從農曆年後湧入股市的熱錢,他們就像從地底下冒出來的湧泉一般,他們不會跑去幫已經漲了好幾年的外資拉抬的權值股抬轎,而是尋找新目標,這其中我認為過去十年被棄之如敝履的個股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且是幾乎立於不敗之地。這個潮流讓我看到最近日本、南韓股市都出現雞蛋水餃股大漲的景象,夏普跌到八七日圓,近半年卻漲了三倍。從低價有價值的個股選股,可能是迎接這一波內資回流行情最重要的戰略。

我舉幾個實例,今年大漲的寶隆,過去十年股價最慘一.七五元,通常都在五~十元之間,我不止一次在《先探》提到寶隆有價值,兩年前我們到杭州參訪,特別去看榮成,也去富春山居住了一晚,現在富春山居賣掉,寶隆、榮成都漲到三○元以上,這是價值的發酵,台灣有很多價值遠遠大過市值的公司,我最常說的中福股本十三.九七八億,流動負債只有六一七萬,現金有四四七七萬,這是一家十分乾淨的公司, 面有中壢中正路二○七九三坪的地,中和景平路五五五坪大樓及中山北路五九四坪大樓,這三塊資產如果有建商看上,或拿來開發,這一定遠遠超過現在市值好幾倍,這也是有心買殼的人最好的標的。(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月營收逆勢漲的真英雄
☆特別企劃:蘋果市值重返七千億美元
☆國際趨勢:日韓低基期股殺出重圍
☆產業脈動:廣汽進軍美國 賭把手氣
☆新股特區:瑞磁 全球多元檢測領頭羊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