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27 期

方亞申:萬點衝關總動員

發行日期 2017-03-24

台股本周指數直逼萬點,惟受美股大跌影響而拉回,未來能否再登萬點,還是要看外資及台幣波動,在低股價淨值比股紛紛上漲後,權值股、集團、獲利看俏以及新應用股能否接棒將是重點。

【文/方亞申】

台股本周在總市值王台積電、股王大立光創新高下,指數最高達九九七六點,距離萬點大關只有不到三○點。隨後受美股大幅拉回而退守五日線。其實萬點大關,環顧台股歷史的確是相對高檔,以指數在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歷史天價後,至今只有三次超過萬點,這次台股權值股、集團股、低股價淨值比股全都輪漲,攻擊陣營算是最完整,超過萬點似乎不難。當然前提是美國股市不宜再連續大跌破季線。

蘋概股攻萬點打先鋒

記得一九九○年台股創下歷史天價一二六八二點,是由金融股領軍,集團股在前一、二年就出現高點。第二次台股在一九九七年創下一○二五六高點,則是由電子股領軍,第三次則在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創下一○三九三高點,當時就是著名的網路泡沫破滅。最近一次則在二○一五年創下一○○一四點,這次領軍則是台積電、大立光、和碩、可成等,也就是蘋概股,其他則有運動成衣休閒的豐泰、儒鴻、聚陽以及工業電腦族群,加上部分金融股如富邦金,創下六九元高價。

而這次台股領軍的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及蘋概股原班人馬(加上一些新秀),最重要是有集團股台塑集團、低價傳產產品漲價、高殖利率及科技新應用等相關族群。而台股上漲,權值股PE都不算高,重量級股台塑四寶、蘋概族群PE都不高,平均還在十五倍上下。加上正值各公司公布去年股息分配,殖利率超過五%公司超過一百家以上。這次尚未動用到進入升息循環受惠股金融股。

萬點是台股很大關卡,過去幾次攻上後皆引來大拉回,若能在萬點之下整理久一點,相對將更穩固。

若分析這次陣容,蘋概股一定是重要焦點,蘋果這次將推十周年新手機,外資機構皆高度認同,認為新機銷售至少超過一億支以上,且這次改變及新應用多、單價也將提高,對蘋果本身相當補,蘋果股價在巴菲特低檔大買加持下,股價頻創歷史新高,而新機效應對於台灣相關供應鏈業績有相當大的拉抬作用,其中台積電及大立光都將受惠(台積電每上漲一元對台股指數貢獻八.八點)。台積電上半年業績較不如預期,但下半年蘋果A11處理器出貨,拉抬力道將增強。大立光除蘋果加持外,各項新電子應用,對於鏡頭需求倍增,至少三家外資已調升目標價至五千元之上。若加上後面還有下半年出貨才將發威的鴻海(每漲一元對指數貢獻五.九點),這三檔股上漲,指數就很容易飛越萬點。

從防守角度來看,台塑四寶中台塑化今年將配息六元、台化配五.六元,殖利率皆超過五%,這種大資金進駐的個股,能有如此高殖利率是相當吸引人,台塑及南亞雖還未公布配息,但也不低才是。而台塑四寶占台股權重接近一成,每漲跌一元對指數影響力僅次於台積電,若台塑四寶能扮演防守角色,對台股低檔支撐將有一定幫助。

傳產漲價股低檔具支撐

再來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上漲的塑化、鋼鐵、造紙、航運、化纖、水泥等類股,主要就是受惠產品漲價。近期國際油價雖跌破五○美元,原物料價格跟著回檔,但幅度不大。其中鋼品部分,中國今年將持續調控產能,預估今減產五千萬噸,對於穩定鋼價將有相當大幫助。油價即使跌破五○美元,但只要在四五美元之上就不會對塑化產品產生太大殺傷力。造紙連續漲價也不太可能馬上降價。換句話說,原物料股短線上漲力道稍弱,但是對獲利影響不會太大,反倒是第一季連續漲價,季報將相當不錯。(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再出擊!
☆特別企劃:漲價股的有基之彈
☆焦點議題:外資再愛台灣一次
☆國際趨勢:美牛降溫 小型股先和
☆產業脈動:半導體產業成長銳不可擋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杜金龍新書-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