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32 期

馮欣仁:Denso當後盾 吉茂品質征服市場

發行日期 2017-05-02

憑著Denso隨時提供全球最新技術資訊與產品出海口,還有模具研發能力,使得吉茂水箱在AM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更打進豐田、Lexus、Infiniti等OES供應鏈。

【文/馮欣仁】

興櫃市場是孕育與滋養即將踏入資本市場的企業搖籃,當中不少是具有特色或是具有產業地位的企業,更可從中挖掘到黑馬潛力股。因此,除了企業本身必須具備不錯的核心競爭力之外,所處的產業環境與未來發展趨勢,將是支撐企業長遠發展的關鍵,對於股價也具有正面助益。

LED車燈廠麗清受惠於中國車市成長與LED車燈滲透率拉升,在掛牌之後,股價從三○元一路飆漲最高來到一三四元,成為今年台股首季飆漲股的代表。預計在今年底前轉上市的水箱製造商吉茂,在現任董事長劉彥狄接班,以及二○一一年獲得豐田集團旗下零組件供應Denso以每股二六.五元入股(目前持股比重達二二%)之後,雙方歷經四年的組織調整、文化磨合以及製程技術精進,吉茂今年營運將嶄露頭角;未來股價可望能複製麗清模式,值得拭目以待。

站在Denso巨人肩膀上

在汽車零組件業公認對品質要求最為嚴苛的豐田汽車,一旦能夠成為豐田集團相關供應鏈,即代表該公司產品品質獲得極高的肯定。然而,吉茂更是國際間相當罕見,能獲得Denso以母公司名義直接入股的企業。

吉茂之所以能夠獲得全球前三大汽車零件廠Denso看上,主要是因二○○八年金融海嘯時,Denso為了彌補虧損及力抗不景氣,展開拓展AM(售後)市場。當時Denso接洽了國內的萬在、東陽、吉茂與英瑞等四家水箱製造公司,在評估之後,吉茂因為帳務管理能力強,以及公司內部對於外來技術抱持相對開放態度,因此脫穎而出。

Denso是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相當重要的汽車零件與車用電子的一階(Tier 1)供應商,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僅次於Bosch、Continental,Denso一年營業額高達四.五兆日圓。Denso強項在於汽車空調、點火系統(如銥合金火花塞)、燃油噴射系統、發動機點火控制系統等;在汽車水箱領域Denso更執牛耳,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水箱製造商。雖然吉茂整體營收僅占Denso營收比重不高,未來若能持續吸收Denso養分,業績成長想像空間無限。

水箱是引擎的心臟

汽車水箱又稱散熱器(Radiator),是引擎冷卻系統最重要的機構件。基本上,水箱分為主水箱及副水箱,主水箱主要由薄薄的鋁散熱片所組成;主水箱運作時,會將引擎內熱的冷卻液引導至水箱上方,再經由小水管往下流,利用水箱上的散熱片增加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再經由分水管流至水箱下方後經管路流回引擎,讓熱能以最快的速度散發出來,以達到冷卻的目的。

目前吉茂以自有品牌Cryomax,專攻AM市場,並外銷美國、中國、歐洲、中東等市場,台灣AM市場占有率更高居第一。在AM市場中,汽車水箱必須更換的原因有兩類:一是水箱因長期使用而自然損壞;二是車輛因為碰撞致使水箱受損,而其中以自然損壞為主要原因。平均來說,汽車水箱使用壽命一般約五~八年或里程十~十五萬公里便需要維修更換。(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國網路直播 群雄並起
☆特別企劃:技術面選股擇強操作
☆焦點議題:車電展 ADAS最吸晴
☆國際趨勢:英法大選 還會有意外嗎?
☆產業脈動:台灣Nasdaq概念蓄勢奮起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跟著謝金河造訪脫歐下的英國、愛爾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洪周泰開講-創新技術產業趨勢及全球投資機會分析!
◎訂6期先探 萬用手冊再送「美元資產領跑,坐享財富講座」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