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33 期

方亞申:兩岸3地強強聯手

發行日期 2017-05-04

美國股市在科技股領軍下,Nasdaq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四大天王輪流創高,台灣以台積電及鴻海為首股價也創波段高點,動到了權值股,台股向萬點推升企圖心增強;近期中國參股台灣的聲電及光學股,股價也衝高,中流砥柱就是蘋果供應鏈是不會錯的!

【文/方亞申】

美國在四月下旬回檔後,展開另一波上漲,這次則由科技股領軍,包括亞馬遜、臉書、Netflix、Priceline.com、谷歌等股價率先創新高,蘋果則維持在高檔附近,當然企業獲利普遍較預期佳。預估首季企業獲利有接近雙位數成長,使得Nasdaq指數站上六千點以上歷史新高。

川普當選後美國大漲,主要是靠機械、能源加原物料以及金融股率先拉抬,如今漲多進入整理,輪由科技股領軍,也算是良性循環,後續較大觀察點則是在企業財報公布結束以及聯準會升息動作。

全球股市持續偏多

而新興市場包括印度、馬來西亞、阿根廷以及歐洲大部分國家股市都創波段新高,火車頭德國也創歷史新高。亞洲韓國也創波段新高,只有中國上證指數還在三千二百點以下相對較低位置,全球大部分股市多頭走勢還在持續當中。

另一方面,原物料的代表─油價近期跌破五○美元後已經一段時間,尚未反彈再度站上,在逐漸進入用油旺季下,表現較不如預期但也未引發強大賣壓,顯然市場對於風險性資產還是抱有相當大的信心。

美國股市表現好,是企業獲利推動;回過頭來看台股,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匯損災情逐一顯現,包括工業電腦的凌華第一季EPS從去年第四季的一.○六元大降至○.一一元、新漢從○.六四元倒虧○.三一元;PCB的台郡EPS從前季三.四三元大降至賺○.八七元。被點名外銷比重高、可能有較大虧損的還有工具機、汽車零件等,瑞穎第一季EPS一.八七元看似不錯,但去年每季EPS平均都超過二.四元。而汽車的和大、AM的東陽、堤維西、耿鼎等等也都在出貨旺季受匯損拖累,殊為可惜。

短線上上市櫃公司就是要先頂過第一季財報疑慮這關,尤其是中小型股股價才能有較好表現。

而台股這次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月線已出現五連紅,進入五月份是挑戰第六月收紅,若無權值股擔綱,當然壓力較大。尤其這是今年引領台股屢屢推升的人氣四大指標,包括矽晶圓、低價半導體、光學鏡頭、網路上游光纖,在漲幅過大下,如今開始輪流回檔,或利多不漲。例如今年十分被看好的NOR Flash旺宏,股價從年初五元附近一度大漲至十五.二五元,但第一季財報卻是每股小賺○.○六元。

四強勢族群回檔休息

華邦電則是小賺○.一九元;DRAM則有現貨價下跌雜音。矽晶圓則因為日商對新的一季報價只漲一成,不如預期中的三成,台勝科、環球晶圓等股價也拉回到季線上下調整。只有光學股近一周股價還在輪流創新高,大立光首季每股匯兌損失八.五元,但超過七成的毛利率令市場驚豔,股價再創歷史新高。由於光學鏡頭使用量隨手機以及汽車多鏡頭應用增多,產業成長性看好,不過包括今國光、亞光、先進光、光燿科、玉晶光等二線廠,股價都已飆升超過一倍以上,走勢再強的股票也需要休息,等獲利跟上,網通股表現則較穩健。

強勢股一一有雜音,加上原物料股在油價以及大陸黑色系產品(煤、鐵礦砂)等拉回,使得傳產股以較高現金殖利率轉為防守,例如台塑四寶。

若要找現階段較強的族群,還是回過頭來看蘋概股族群,包括台積電、鴻海、鴻準、大立光、可成、GIS-KY、TPK-KY、台郡、華通、景碩、美律、晶技、臻鼎KY、和碩等。雖然蘋果首季季報不如預期,但畢竟蘋果今年將進入超級換機年,外資預計出貨量超過一.一億支,加上技術難度高,成本及售價都將提高,相對供應鏈獲利也會較好。(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科技股出頭天 
☆特別企劃:三強攜手打造電聲一條龍
☆焦點議題:任天堂Switch超夯 供應鏈追單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價格下半年不明朗
☆產業脈動:太陽能導電漿誰是新秀?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2016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跟著謝金河造訪脫歐下的英國、愛爾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洪周泰開講-創新技術產業趨勢及全球投資機會分析!
◎訂6期先探 萬用手冊再送「美元資產領跑,坐享財富講座」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