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46 期

劉居全:味全中國市場增溫 期待翻身

發行日期 2017-08-03

統一出售上海星巴克、味全前董座魏應充入監服刑,引起各界注目;第三季進入飲料旺季,加上中元節對泡麵需求等,將有助於統一及味全下半年業績增溫。

【文/劉居全】

統一及統一超商七月二十六日晚間無預警宣布二十七日暫停交易,二十七日晚上由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親自宣布,將統一及統一超手中共持有五成的上海星巴克股權售回給美國星巴克,處分利益三三四.五一億元,同時也向美國購買台灣星巴克五成股權,交易金額為五四.二三億元,等於宣告統一集團退出中國大陸星巴克經營,而台灣星巴克則由統一集團獨資經營。市場預估,出售預估對統一每股盈餘貢獻約二.三五元,對統一超每股盈餘貢獻約十九.三元。

儘管羅智先強調,短期少了上海星巴克業績挹注,相信經營團隊可以從別的機會彌補回來;不過統一及統一超連續兩個交易日股價重挫,市值合計蒸發逾四八○億元,說明市場擔憂統一集團少了上海星巴克這隻金雞母,恐衝擊長線獲利。

統一超受衝擊較大

尤其上海星巴克近年已是統一集團獲利成長來源之一,上海星巴克去年占統一、統一超獲利比重分別為九.○八%及十一.九六%;以統一年報揭露資訊,台灣統一星巴克去年營收約九六億元、獲利達七.七億元,上海統一星巴克營收是台灣的三倍,達二七八.四億元,獲利更是台灣的五倍,達四一.三億元。

短線上,統一及統一超都可望因出售上海星巴克而有一筆可觀的獲利挹注,不過在認列一次性獲利後,市場認為出售上海星巴克對於統一集團長線獲利恐受衝擊,其中統一超因持股較多及獲利比重較高,受衝擊程度更重。

而統一本業隨著季節進入暑假飲料旺季,以及接下來中元節對泡麵等祭品需求增加,第三季營運將增溫;羅智先日前也指出,統一未來策略將以一個核心加四個主軸,以品牌管理為戰略核心,以製造+研發、貿易流通、通路經營,策略聯盟+策略併購,四個主軸為發展方向,積極深耕泛亞洲區域布局。

羅智先表示,7-ELEVEN增加中國浙江市場,菲律賓7-ELEVEN每三年增千店;美麗事業中的康是美未來不排除跟著統一超商腳步,進軍菲律賓或中國市場。至於轉投資的統一中控雖然今年第一季獲利不如去年同期,不過第二季順了,第三季也將更順利,似乎也暗喻統一中控營運已好轉。

統一在轉投資中國市場方面,羅智先表示,硬體投資已告一段落,雖有部分公司難計算損益兩平時間點,不過一直有進步。至於統一中控飲料廠產能利用率在夏季約六○~七○%,全年約四○~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大戶買什麼股?
☆特別企劃:這檔ETF今年飆漲27%...
☆國際趨勢:美元綠了 原物料價格紅了
☆產業脈動:皮膚商機因精準醫學再掀話題
☆生技園地:技術面 基本面投好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股利暨除息日
【最新活動看板】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9/24-9/26跟著老謝前進中部掀開光學神秘面紗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百萬網友一致好評的台股教戰手冊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