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59 期

魏聖峰:美元反彈 後勁還很強

發行日期 2017-11-02

在歐元匯率走貶下,整體大環境有利資金回流美元體系,帶動美元指數正式轉強,將對國際資金的流動帶來劇烈的變化。

【文/魏聖峰】

各國政府都有拚經濟成長的龐大壓力,這兩年又是各國的大選年,近期趁著加泰隆尼亞獨立事件,歐洲央行終於有機會把先前升值幅度過大的歐元匯價調整回來。歐元的弱勢,是近期美元指數一度衝破九五點的主因。美元指數轉強的大環境下,外匯市場出現明顯的波動。聯準會主席和副主席人選、川普的減稅政策是否能在年底前在國會過關,將對外匯市場造成劇烈的變化。

歐元匯率貶值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市場並不關心這件事的發展。反而是公投當天因為西班牙政府強力阻撓,即使投票率僅四三%還沒過半,但投票的民眾高達九成贊成獨立。如果投票當天西班牙政府未阻撓,且投票率沒過半的話,可能還不會讓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宣布獨立。不過,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已經宣布獨立,而西班牙參議院也授權政府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宣布接管當地政府。這樣的發展等於是兩列政治火車對撞,一度衝擊歐元匯價貶破一.一六美元關卡。

對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出口大國來說,他們樂見歐元匯價貶值,以利出口和經濟成長表現。畢竟,歐元匯價從三~九月初高點的最大升值幅度超過十四%,對歐元區出口大國並不利。歐元貶值效應,加泰隆尼亞事件僅侷限對西班牙股市和經濟的表現,使得德國股市創歷史新高,法國股市創九年新高。除政治事件外,對歐元匯價多頭造成影響的還有十月二十六日歐洲央行宣布明年前九個月的QE金額從目前每個月的六百億歐元減半成為三百億歐元,當天歐元兌美元匯價重貶一.三五%。金融市場確認明年起歐洲央行也要開始鴿派式退場機制,對未來的縮表計畫預作準備。

聯準會已經從十月起執行縮表計畫,先前市場盛傳歐洲央行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要宣布縮表,卻受限於歐元區複雜的政治發展,除加泰隆尼亞獨立外,義大利也有兩個富庶自治區─倫巴底和威尼托公投要求義大利政府下放更多的自治權力,公投結果有超過九五%贊成。這兩個自治區占義大利總人口的四分之一,GDP占義大利的三成。還有奧地利國會大選結果,反移民政策的人民黨拿到執政權,奧地利政府未來是否偏右派發展值得關注。奧地利選舉結果,引來德、法兩國的關切。

歐元區大國的德法義等國當然希望歐洲央行能盡快執行縮表,逐漸讓貨幣政策趨向中性,但歐元區複雜的政治局勢變化,侷限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可能的施展空間。最快明年春天,義大利國會就要進行改選,當地民粹政治是否再起,對歐元區的政治與經濟發展又可能是新的變數。只要歐元匯價是以緩步式的貶值發展,對歐元區整體經濟成長的確是正向表列。(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 鋼鐵股或將成低基期奇兵
☆特別企劃:全球車雨IC廠老大是...
☆焦點議題:營建股當定存優勢還在?
☆國際趨勢:雅加達綜合指數飛越六千關
☆產業脈動:遊戲股飆風 玩出新時代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70期10,800元(續訂戶加贈2期)免費送【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 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