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80 期

徐玉君:生醫產業啟動整併模式

發行日期 2018-03-29

全球積極發展生醫,美國雖馬首是瞻,但中、日、韓急起直追,台灣欲創造生技醫藥為下一個兆元產業,併購成為最佳途徑,百略被購併興起了業界的整併風。

【文/徐玉君】

全球生技醫藥產業蓬勃發展,受惠新興國家經濟及人口成長,帶動醫藥支出的增加,而高齡化社會和慢性疾病持續增加等因素,也激發全球生命科學產業的成長動能,特別是生物技術與數位科技的結合,為醫療解決方案朝向個人化趨勢發展。台灣想要推動生技醫藥為下一個兆元產業,卻在此時,陸續出現被國際大廠或私募基金併購的訊息,姑且不論併購的溢價幅度如何誘人,端看台灣生醫產業是不是看到了整併模式的啟動時機點。

其實,「併購」並非單純的買、賣,任何牽涉兩家公司的部分、全部或其他層面的合作,包括收購、合併、策略聯盟、或取得少數股權,都可稱為併購,過去台灣其實陸續發生不少併購案件,尤其是製藥業,大多數的目的是收購製藥廠,擴充產能、齊全產品線外,提升外銷水平;這些包括了中化、生達、永信、健喬等。

策略性併購已成為主流

而去年底安成藥買下景德製藥藥廠,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產品取證上市後所做的準備,至於景德製藥原有的藥品藥證,則全數轉出售給健喬,讓健喬除強化產品組合、擴充原有劑型之完整性外,更大的目的還可整合藥證通路,擴大市場版圖,成為三方各取所需的併購。

保瑞近期收購美國上市公司Impax旗下獲美FDA認證的益邦製藥廠,收購完成後益邦仍然持續為Impax代工,且保證獲利,一舉成為國內前五大口服製藥廠,除達到公司產品銷售美國的目地外,更以開拓新的委託設計代工(CDMO)客戶為主。該收購案不僅幫Impax的建廠財報解套,更為原以銷售通為主的保瑞開出一條新業務。

近期較多的併購案則以策略聯盟為最大宗,如前所述,生物技術與數位科技的結合,是創造生醫產業價值的關鍵,科技業在近幾年積極跨入生醫領域,近期的案例則是鴻海集團的樺漢,為了補齊跨入醫療領域缺口,以每股十九.三元(換算當時價格是折價近四成)合計約斥資二.七九億元取得鈺緯十九.五%股權,看似鈺緯吃虧,但是長線而言,大樹底下好乘涼,未來的國際市場銷售,端視樺漢如何利用集團的通路功力,建立雙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 靜待大跌等買點
☆特別企劃:找出營益率優等生
☆國際趨勢:美元荒成形 拆借成本大增
☆產業脈動:中美貿易戰 誰受惠、誰受害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7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