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83 期

徐玉君:影視音文創須跨界整合

發行日期 2018-04-20

【文/徐玉君】

當Netflix股價在今年創下三三三.九八美元的歷史高價後,台灣文化部忽然覺醒,於日前啟動史上規模最大(一四一億元)的文化內容投資計畫,期望推動產業投資文化內容,並將之商品化;然而,Netflix的成功絕對不是靠單打獨鬥自製內容而來,文化部應正視的是產業的跨界整合,才能將文化內容推上國際。

從Netflix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至今的歷史來看,其於觀看錄影帶的年代,就開始拓展新型態的影視服務,結合九○年代剛興起的網際網路,推出線上租片、DVD郵寄到府的全新型態影視服務;之後,更隨著科技的發展,不斷創新商業模式,讓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在手機、電腦、平板等各式行動載具上觀賞影片,成功轉型為全球線上影音服務龍頭。目前已經擁有全球近一.二億個訂戶,成為全球最大線上電視服務平台公司。

內容為王 需有配套

在擁有客戶基礎下,Netflix於二○一三年正式進軍內容製作領域,第一部電視劇作品《紙牌屋》,一炮走紅,奠定了Netflix在內容生產領域高階、優質的定位特質。此後,Netflix憑藉著在內容生產領域的不斷投入(今年編列約八○億美元),每年都有大量的精品內容產出,由此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訂戶加入,形成一個正向循環的營運模式。

也因此,內容(IP)製作成為影視音文創的一個口號,然而Netflix並不是全靠自製劇打天下,是靠著強而有力的幫手,如斥資十二億美元(二○一六~二○年)找〈復仇者聯盟〉來助拳;因此,找到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以及資金,絕對是影視娛樂業需迫切需求的關鍵。

日前文化部啟動的內容投資計畫,包括國發基金匡列一○○億元、前瞻基礎建設四年四一.八億元預算,總計一四一.八億元,呼籲產業界一起投資文化內容,進而引入民間投資,催生長期市場動能。

跨界整合 難度高

只不過,單純的原創內容製作完成之後就能賺錢,絕對是天方夜譚,不是光靠內容製作就能養活一家公司或做大市場,跨界的整合是關鍵,需要有國際行銷團隊、專業的平台系統串流服務、就內容產品衍生周邊商機的企畫團隊、人才的培訓等,才能將文化內容的餅做大,才有機會跨入國際市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特別企劃:聯發科、僑威先起跑先來電
☆焦點議題:KY公司除權息 眉角看這裡
☆國際趨勢:大型科技廠財報接棒登場
☆生技園地:落實精準醫療 檢測是關鍵
☆重要資訊:國內外第一季基金績效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