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1988 期

魏聖峰:美債殖利率走高的倒掛風險

發行日期 2018-05-24

經濟數據表現佳和油價上漲固然激勵美債殖利率走高,美國財政部罕見要發十年期和三○年期長債,引發美債殖利率不斷走高,激勵美元指數一度來到九四點。

【文/魏聖峰】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國際油價創三年半新高,以及聯準會今年升息次數將達四次等因素,帶動美債殖利率上揚。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這次最高創下三.一一二%的二○一一年七月初新高,三○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下一五年七月上旬以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快要追過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兩者有利率倒掛的風險。

五月份以來公布的美國四月份相關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成長的數據表現都不錯,即使三、四月份西德州原油分別上漲五.三五%和五.五九%,在美元指數這段期間升值下,稍微緩和美國通膨風險,四月美國核心CPI年增率為二.一%仍在市場的預期範圍內;四月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三.三%,低於市場預期的三.九%以及三月份的三.六%。

密西根消費信心指數創高

川普減稅政策從年初實施以來,美國企業陸續將海外資金匯回,今年美股維持多頭市場,提高民間消費意願。四月美國零售銷售比前一個月成長○.三%,並上修三月零售銷售月○.四%。從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最新的四月份數據為一一三.三,而三月份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更創下一二一.二的一九九○年以來新高。上一波二○○四~○七年美國經濟擴張其中,密西根大學當時大部分的時間維持在一一○~一一三間,當時最高點為一一三.五,這波景氣擴張期在減稅政策和美股創新高的激勵下,提振消費者對未來景氣的信心。

五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達二○.一,優於市場預期的十五,更比前一個月的十五.八高,是美國製造業活動力增加的主因。從各項經濟數據推測,第二季美國GDP季化年增率有機會超過三%。第一季GDP季化年增率為二.三%,已經是一五年以來表現最好的第一季GDP數據,第二季原本是景氣循環的淡季,但從許多面向的經濟數據表現來看,第二季美國經濟成長應該不差。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超過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升息四次的機率應該是跑不掉了。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以及聯準會升息次數可能會達到四次之多,是帶動美債殖利率上揚的主因,但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揚另一個因素可能就是美國財政部不斷發債有關。川普總統上台後固然帶動美國景氣的復甦,但減稅政策卻會造成未來十年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擴大也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財政赤字擴大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四月初就指出,截至九月底為止的一八會計年度,財政赤字將由一七年度的六六五○億美元擴大到八○四○億美元,到二○二○會計年度赤字將超過一兆美元。目前美國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為七七%,預計到二○二八年這項比重將超過一○○%。CBO指出,減稅政策通過的一.三兆美元支出法案,雖然可讓今年美國實質GDP達到三.三%,一九年為二.四%、二○年成長一.八%。但這樣的經濟成長固然可提高政府稅收,但仍無法抵消財政赤字的成長。CBO預估,一八~二七年會計年度間累積的赤字將達到十一.七兆美元。

美國財政赤字擴大,迫使財政部大量向市場標售債券。川普執政以來,美國財政部標售的債券大部分以短債為主,但從五月二十一日當周開始,卻開始標售五年期和七年期的中期債券,規模分別達到三六○億美元和三○○億美元,這次的五年期和十年期債券標售規模都創下二○一○年以來最大規模。美國財政部這樣的發債規模,造成市場拋售中長期債券,激勵五年期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塑化、化纖股獲利向前衝!
◎特別企劃:世芯浴火鳳凰重拾動能
◎中港直擊:A股入摩行情再等等?
◎國際趨勢:義大利恐成歐元區未爆彈
◎產業脈動:完全解讀功率半導體產業鏈
◎生技園地:生技將重整多頭陣法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
◎跟著全球聰明錢,贏賺英國硬資產講座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五月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