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0 期

姜豐年結合兩岸影視人脈 要將台灣文創推向大中華

發行日期 2017-01-19

2006年,姜豐年辭去新浪網職務後,就漸漸被投資人遺忘;但褪去網路光環後,鴨子划水的他,早已換了一個身分,開啟另一番投資新天地。

文/尚清林

 

入夜的台北市安和路上,夜生活的指標駐唱酒吧EZ5 Live House,依舊滿場爆棚;只是,近幾個月來,消費客群已悄悄改變,前來聽音樂的不再是來喝啤酒、放鬆心情的上班族,而是一群專程由中國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令人意外的是,讓台灣這一家老牌酒吧EZ5 Live House推銷到中國,並成功塑造為兩岸音樂發源地的幕後推手竟是姜豐年。這名字過去與網路關係密切,也一直與籃球運動緊緊綁在一起,如今又多了一塊音樂版圖。

 

2000年,網路熱潮席捲而來,姜豐年以大膽而創新的概念,將自己的華淵資訊結合中國王志東的四通利方資訊,創建以全球華人為服務對象的入口網站新浪網,並且風風光光前往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一位和姜豐年共事過的好友說,「在那個年代,有哪一個台灣本土企業有氣魄敢去美國市場一較高下,光從這個舉動就看得出姜豐年做事敢拚、敢衝,以及愛玩新事物和無限創意的生意頭腦。」

 

2006年,姜豐年辭去新浪網職務後,漸漸淡出網路業;但褪去網路光環後,鴨子划水的他,投入娛樂、影視產業,開啟了另一番投資新天地。

 

投資》就是要最新、最流行

一張公司登記 透露出的祕密

 

這些年,姜豐年依然活躍,穿梭於兩岸,完成許多收購案。除了與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一起投資大宇外,2014年,還和凃俊光等人買下網上金流支付平台「藍新科技」,更難得掛名董事長,為了申請第三方支付執照,他從幕後又站到台前。一位熟悉姜豐年的人說,從藍新科技要搶第三方支付執照的舉動看來,他仍不改過去一慣生意風格,投資,就是要選當下最新流行的商業模式。

 

這一回EZ5 Live House收購案中,也意外揭開了姜豐年在投資路上的合作夥伴。持有EZ5 Live House的解碼音樂經紀公司,2016年11月,負責人名字悄悄換上姜豐年,原老闆許理平則改掛董事一職。而監察人除了又看見凃俊光的身影之外,另一名董事,是與姜豐年共同創辦瑞石資本,掌管5億美元投資基金的蘇聰儒,他同時也擔任姜豐年投資成立的華億傳媒集團董事長。

 

不只是這一次的EZ5,從這些年兩岸投資併購上,不管是得藝影視、藍新科技、大宇資訊,或者延伸到上市櫃公司的全達、久大資訊等,姜豐年、凃俊光、蘇聰儒等三人身影,總是緊密綁在一起,代表著台股市場一股嶄新的併購勢力正在醞釀中…(本文截自財訊520期,詳全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