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2 期

保不住曹啟鴻、郭芳煜 推不上何啟功、郭國文

發行日期 2017-02-13

小英主導內閣拼圖  新、菊人馬落馬內幕

 

府院不放心郭國文、何啟功扶正,小英只好推上自己人林美珠與陳時中救火;而在農委會方面,陳菊保不住曹啟鴻,換上林聰賢,新潮流勉強守住平盤。

文/李方舟

 

林全內閣日前進行小幅改組,是林全接任閣揆以來首度進行的部會首長人事調整。經過這一波內閣改組,除了確認林全仍是總統蔡英文最信賴的助手、地位仍穩如泰山外,最值得觀察的就是新潮流系的實力消長。

 

勞動部》菊姊保不住郭芳煜

郭國文太弱 小英推自己人

 

這次改組前,有三個位子就一直被傳不保─勞動部、農委會、衛福部,而這三個部會正巧都與新系、特別是高雄市長陳菊有關,最明顯的就是勞動部長郭芳煜。

 

勞動部因為一例一休立法糾纏半年多,讓英全政府民調一路掉,被換掉的前部長郭芳煜,從決策到與勞團、在野黨攻防,完全沒有展現政策論辯能力,早被黨籍立委視為頭號戰犯,而當初力薦郭芳昱的,即是陳菊。雖然也有人為郭芳煜抱不平,認為是民進黨立委意見不一,才導致勞動部無所適從,但即使外傳花媽試圖力保郭芳煜,卻不敵千夫所指的壓力。

 

正由於一例一休經驗慘痛,連帶讓府院對於是否要讓次長郭國文扶正,十分疑慮;也是新系出身的郭國文原本被當部長「儲備人選」,但表現不夠亮眼,府院擔心重蹈覆轍,心有疑慮,不敢快速提拔。

 

據說這次內閣改組最讓高層頭痛的,就是找不到適合的勞動部長人選,才會讓蔡英文甘冒「用自己人」的批評,沒把勞動部再給早視勞動部為自己陣地的新潮流,而是推公務資歷豐厚的自己表姊來當差,尤其勞動部除了要收拾一例一休後續爛攤,還有年金改革,攸關多為民進黨中下階層支持者的勞退部分更要頭痛,藍營用「皇親國戚」諷刺林美珠,但這個缺對林來說絕對不是什麼爽缺。

 

難以從副手拔擢上來的,還有衛福部。黨內人士指出,林奏延起先被定位為過渡性質的角色,上任後火速前往日內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竟在大會致詞時,漏說了關鍵字眼,引發國內不少質疑,更令新政府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也讓原本借重林奏延在世衛經驗的期待,有所出入。

 

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林奏延顯然對衛福部業務掌握度不足,政策推出屢出狀況,又搞不定兩位副手何啟功和呂寶靜,前者曾任花媽高雄市的衛生局長,後者是大政委林萬億的愛將,但兩人卻嚴重不合,長照已上路,挑戰才正要開始,林奏延不適任,一度傳出要接任的何啟功,府院也不放心,才回頭再找擔任小英醫療政策召集人的陳時中救火…(本文截自財訊52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內閣改組,這些位子最可能動…

蔡政府還要讓資策會虛耗多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