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2 期

王建亞專訪》從無線到光纖 逆勢擴張跨足網路科技

發行日期 2017-02-15

諾基亞復活  不賣手機照樣賺

當年諾基亞用垂直整合、高效而封閉的系統打敗摩托羅拉,成為手機之王,卻也因這個完勝關鍵敗給蘋果。去年底,他們大改策略,要用開放打未來10年的仗。

 

文/林宏達

 

告別手機產業2年多後,諾基亞不但活著,還交出了一張獲利新台幣7百億元的成績單。

 

今年2月,諾基亞公布2016年財報,諾基亞稅前息前淨利21.72億歐元(約新台幣710億元),合併財報淨利率為9.1%。

 

去年,全球高科技領域挑戰不斷,前三大電信設備公司愛立信發出獲利警報,第3季營業利益大減九成,一六年全年淨利率甚至低於百分之1。過去4年,諾基亞經歷痛苦的轉型才得以存活。

 

○八年,諾基亞是全球手機之王,全球市占率高達4成,連續14年穩坐全球手機市占率冠軍。但在一四年,諾基亞被迫出售手機部門,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更宣布,「諾基亞將不會再製造手機。」

 

昔日優勢變阻礙

諾基亞揮別手機市場

 

一四年,諾基亞揮刀重整。辛苦建立的手機通路,賣給對手三星;辛苦建立的自動化工廠、全球手機品牌,賣給微軟;多年合作的團隊被迫資遣,「整個一二年諾基亞都在裁員、停止派息及關閉工廠等壞消息中度過」網友如此形容。

 

當年,諾基亞贏在理性和執行力,《哈佛商業評論》曾經分析,一支售價32美元的諾基亞手機,「類似功能手機的平均售價,在美國與歐洲,分別是206美元與238美元。」

 

那時,諾基亞輸在自己的核心能力。這家公司從軟體到硬體都由自己完成,才有辦法靠整合和執行力,把每件事都做到最有效率,打敗原有的老大摩托羅拉。但這個策略遇到蘋果建立App大軍,遊戲規則完全改寫後,原本高效、封閉的系統,卻成為諾基亞轉型的最大障礙。

 

去年底,諾基亞終於提出未來10年的轉型策略,不只說明了後手機時代諾基亞要如何存活,更是對過去在商業模式上的挫敗提出反思,替自己換腦,改正過去不重視軟體、事事要自己完成的致命點。

 

《財訊》雙週刊專訪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王建亞,他是目前在全球諾基亞位階最高的華人。他帶領的團隊,是台灣在3G和4G時代,全台灣銷售成績冠軍隊伍,他坐上大中華區總裁位置後,大中華區也成為諾基亞成長最快的市場。…(本文截自財訊52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欣普羅靠影像專業勝出 獨霸美國警用槍市場

孫正義的野望 讓全球科技業仰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