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29 期

還原官邸生活樣貌與總統府實況

發行日期 2017-05-19

原來,小英一年來這樣當總統

在台灣當總統很辛苦,小英也不例外;她自我要求甚高,什麼政策都想參透;

了解她在總統府的開會狀況,就會清楚,她為什麼把總統幹得那麼辛苦了!

 

文/李方舟

 

今天天氣怎樣?」聽到總統府幕僚這樣打招呼,不要以為他們真的在談論天氣,他們其實在探問小英總統心情如何?

蔡英文總統上任就要屆滿一周年了,前陣子,她對高中生有感而發地說:「其實總統這工作還滿辛苦的,沒有休假,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做決策,做事一定會被罵,做總統被罵更是很平常的事。」這段告白,讓不少人非常好奇:這300多個日子,小英到底是怎麼過的?

 

轉個不停的陀螺

難得放鬆,愛貓「蔡想想」是最大療癒

 

就如蔡英文所揭露的,當總統,很辛苦,沒休假。其實,歷任台灣總統,同樣是每天24小時執行國家元首的職權,沒有所謂休不休假的問題,但是李登輝愛打高爾夫球,馬英九愛運動,都能獲得身心的放鬆與調適;蔡總統與陳水扁比較類似,沒有固定的休閒娛樂,小英曾坦言,之前選舉時每天拜票行程,運動量十分足夠,住進官邸後,每天走走跑步機、踩腳踏車半個小時便算交差。

 

幸好,她還有兩隻愛貓蔡想想與蔡阿才陪伴,煩悶時,抱起蔡想想療癒一番。蔡想想像隻公關貓,熱愛在官邸送往迎來,毫不怕生,主人開會也跟進四處遊走;阿才太皮了則暫時送回哥哥家。領養的3隻退休導盲犬住在車庫改裝的狗屋,規規矩矩地各自趴在自己的窩裡,一見主人召喚,立刻開心地在院子奔跑。

 

也許是受限於元首安全維護的限制,無法外出逛街會友,加上沒有家累牽絆,更是讓蔡總統全力投入工作,成了政壇中一天從頭到尾轉個不停的陀螺。

 

她每天一早起床,吃過廚子幫她準備的早餐,大致是熱狗、炒蛋、吐司與水果,外加咖啡。週一到週五,車隊每天準時前往總統府上班,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官式行程。這種接見訪賓或蒞臨致詞,占去了每位國家元首相當多的時間,去年520上任幾個月後,蔡總統愈來愈覺得不對,她對問題習慣要自己研究與思考,於是開始請幕僚把行程大量轉給副總統陳建仁分擔,被幕僚形容「熱愛政策研究」的她,開始一件一件的把政策問題拿出來鑽研。

 

在各領域中,小英上任之初對軍事最隔閡,她花了不少時間逐一約見老將與軍方人士,聆聽各種建言意見,甚至請國防大學的教官來講授軍制學,現任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也曾被請去諮詢。陳鎮湘提了厚厚一本的報告,也講了一長串的治軍心得,凡是陳鎮湘講過的點,蔡總統都逐一回覆,像個有問必答的認真研究生。…(本文截自財訊52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蔡英文:期許中鋼扮演領頭羊引導產業發展

獨派步步進逼 小英就職周年大難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