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30 期

獨家解讀美國對台匯率政策報告 彭淮南放手內幕

發行日期 2017-06-03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大力嗆聲要找出以干預匯率進行不公平貿易占美國便宜的國家,

導致被點名各國央行均自匯市縮手,台灣也在觀察名單中,

美國已綁緊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手,壓低匯率協助出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文/林文義、郭庭昱

 

新台幣從去年第四季後開始強力反彈,今年更大幅升值使企業匯損擴大,面對這種情勢,台中磐石會會長、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最近在電話中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訴苦:「你要管一下,不能讓外資予取予求⋯⋯。」不過,彭淮南現在幫助企業的能力恐怕有限,因為他的手已經被美國財政部緊緊綁住了。

 

台灣是個外向型經濟體,多數企業的訂單多半以美元報價,當新台幣匯率升值時,台商出口取得的美元貨款換成新台幣的價值就會縮水,企業帳上就會出現匯兌損失。過去台商多依賴央行的匯率穩定政策來降低匯損,但這次,似乎踢到了鐵板。

 

新台幣強彈 企業匯損多3倍

央行無力再做台幣保母

 

3月下旬,一位電子業老闆信心滿滿地看貶新台幣,絲毫不在意強勢新台幣在財務報表上的匯損,甚至還在新台幣兌美元31.5的價位,換了不少美元,「結果賠了一屁股」。他始終相信,央行總裁彭淮南總是會阻升新台幣升值,因為只有照顧出口業者,才能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然而,這一切,都在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川普為了協助製造業重返美國,幾次開口直言美元太強,並指示美國財政部重提對貿易夥伴國的匯率操縱名單,恢復在每一年的4月、10月公布調查結果。

 

而美國財政部定期發布的這一份報告,就是懸在台灣頭頂之上的一把利劍。雖然,川普當選後的第一份報告在4月15日發布後,台灣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卻依然在觀察名單上。而不為外界所知的,則是這份報告中的台灣部分,不但用字遣詞嚴厲,甚至還表示要「嚴密監視」台灣未來在匯率干預上的一舉一動。也因此,匯率報告出爐後,出口業者衷心期盼的「彭淮南拉尾盤」的往日作風已不復見,新台幣一路強勢的逼近二字頭邊緣遊走,也難怪林錫銘對此感到憂心,並要求央行「出來管一下」。根據統計,到5月17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經升值7.1%,上市櫃公司在第一季因此造成的匯損高達478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美方措辭嚴厲 將「嚴密監視」

未來台灣一舉一動都將被緊盯

 

因此,業界終於漸漸察覺,央行已很難再在市場中干預新台幣匯率了,因為美國財政部對央行以往干預匯率的手法已說了重話,其對台幣匯率問題不再只是「暫時關禁閉」,風聲過了就沒事;而是採取「長期監視」的態度,央行即使有心作為出口業的「台幣保母」,但再也無法如過往一樣的大膽干預了。…(本文截自財訊53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這事有點怪!閣揆最具總裁相

吳嘉隆:當彭淮南遇上川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