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財訊雙週刊 | 第 0530 期

這事有點怪!閣揆最具總裁相

發行日期 2017-06-03

楊金龍、陳師孟、吳榮義、陳博志⋯有機會沒把握 

 

央行總裁彭淮南自從宣布不再續任後,接替的人選一直是金融界關切的焦點,

但由於彭淮南的績效太好,也使得蔡英文總統未來想要找到合適的新總裁,難度相當高。

 

文/林文義

 

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接受《財訊》訪問時,一聽到訪問主題是央行與新台幣匯率,馬上笑著說:「你們要談這事啊!那我要先把鋼盔戴起來才行!」

 

李勝彥是2001年從央行業務局長轉任台灣銀行總經理,離開央行16年後,現在談到央行想到的第一件事竟是把鋼盔戴起來,可見彭淮南近二十年來在央行總裁任內樹立的威望有多強大!

 

傳聞人選資歷都有所不足

他們,都沒當過銀行董事長

 

彭淮南宣布不再續任,任期到一八年2月結束,因央行掌管的匯率和利率政策,關係到所有行業與所有人,外界也開始猜測接任者,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以及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等人都被點名;但如果按照過去最高當局選任央行總裁的標準,這六人的資格都有所不足,因為他們都沒有當過銀行董事長。

 

央行從1960年在台復業以來,總共有徐柏園、俞國華、張繼正、謝森中、梁國樹、許遠東、彭淮南等7位總裁,這些央行總裁們的簡歷,有兩個很大的特色,第一,是歷任央行總裁均沒有從內部升任的先例;第二,這些央行總裁全部都當過公股行庫董事長,再轉任中央銀行總裁;像彭淮南就是從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兆豐銀前身)調升央行總裁,因為央行實際上是「銀行的銀行」,當過銀行董事長再去主掌央行較能了解實務情形。

 

另外,歷任央行總裁幾乎都是從泛公股行庫董事長中遴選,但從2000年起,台灣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各政黨都想掌控公股行庫董事長及總經理的人事權,導致公股行庫董、總隨政黨輪替而更動頻繁,到後期公股行庫董事長多半是由財金部會系統的監理官出任,和早期公股行庫董事長大多從金融市場歷練出身者不同,想在目前的公股行庫董事長挑出央行總裁人選,並非易事。

 

對此,李勝彥指出,央行總裁和一般的政務官不同,如果選一個對央行及銀行實務不夠清楚者當總裁,很容易手忙腳亂並造成市場失序,而且一遇到金融風暴或市場有大波動時,央行很多決策必須在早上九點股、匯市開盤前決定,否則市場會大亂。

 

央行總裁非一般政務官

應對全球金融變動是最大挑戰

 

李勝彥回憶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時,央行循例會在早上8點多開會,那時候的央行總裁許遠東也會參加開會,許遠東人非常客氣,到場後就會講,他只是來聽的,但「結論我來下,責任我來負」,而這十個字就代表許遠東多年銀行實務的功力,總裁能馬上做決定,底下就好辦事了。如果對銀行實務不熟,或開會各局有不同意見,到早上9點到底對匯率是要放還是要收,還三心二意做不成決定,那市場看不到央行動作,就可能產生混亂。…(本文截自財訊53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彭淮南放手內幕

小英弱化閣揆角色 行政院效率反被拖下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