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今周刊 | 第 1129 期

從台灣紅到日本!《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母愛為何成了孩子的煉獄?

發行日期 2018-08-09

撰文/今周刊 呂苡榕

公視《你的孩子》單元劇播出後,大量正反聲浪熱烈回響,孩子的自主權究竟屬於誰?

 

五種媽媽五種角色,她們的生活內外交迫,扮演加害者角色的母親,其實更是一個受害者。

 

日本編劇坂元裕二曾在《兩個媽媽》這部作品裡寫下:「世界上有三種人:男人、女人,還有母親。」坂元裕二透過不同的母子關係,對比出「母愛」,有些由此而生的行為,甚至超乎常理判斷。近期引發熱議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也談「母愛」,只是它更往極端處推進,企圖呈現當外在環境的框架強壓在母親身上時,母親給予愛的方式,和孩子期待的愛,沒了交集,只剩傷害。

 

《你的孩子》改編自作家吳曉樂同名作品,五段各自獨立的故事,搭配科幻與奇幻的元素,將升學體制底下親子關係裡,望子成龍的比較心和控制欲發揮得淋漓盡致。

 

原著透過家教視角,觀察親子關係如何走向扭曲。改編後的故事力道更是生猛,同步在Netflix(網飛)上播出後,日本網友驚呼:「每一集都看到地獄!」「中國方面則是有人來詢問能否買下改編權。」原本擔心「太多自殺」會遭到抗議的製作人巫知諭,這才稍稍鬆一口氣。

 

戲比人生更真實

親密暴力就在你我身旁

 

「我有朋友看完跑來跟我說,他身邊真的有人家裡會裝著監視器,監看子女的一言一行;他自己則是即使出國念書,父母也會要求網路視訊得整天開著,只要一關上,越洋電話馬上來。」《茉莉的最後一天》編劇洪茲盈面露驚訝地說,自己原本是為了戲劇效果而想出的橋段,沒想到竟然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茉莉的最後一天》圍繞著「控制」這一元素,母親為了挖掘資優生女兒自殺的原因,不惜借助科技窺看女兒的記憶。「還有什麼『控制』,比人都死了,你還要監看她來得極端?」洪茲盈笑著說。

 

和《茉莉的最後一天》類似,《媽媽的遙控器》談的同樣也是「控制」,藉由「遙控器」讓時間重複,迫使孩子走在母親期待的道路上。

 

戲裡的母親頑強地控制著孩子的人生,《媽媽的遙控器》的編劇蔣友竹戚然地笑了笑。「因為年紀越大,我們對人生的選項是越來越窄的,你沒辦法隨便辭職,不敢追求夢想。因此你會把關注轉移到孩子身上,希望他能成功。縱然那『成功』的形象過於單一,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9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影視市場不只中國 公視劇集躍上Netflix  

《傀儡花》曹瑞原:為一個時代留下影子,比作品大賣更值得 

3人影音工作室躍升蘋果在台唯一認證後製供應商  他們如何辦到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