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今周刊 | 第 1131 期

自己發電自己用!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發行日期 2018-08-22

撰文/今周刊呂苡榕

 

屋頂加裝太陽能板,自己發電自己用,是張水田的建設公司獨步台灣所推的低碳建築。張水田自從搬進去住之後,如今夏季同期耗能減少三成,省電效果一等一。

 

張水田用日本電磁導熱的IH爐煮著素水餃,五十五歲的他說自己吃素三十年了。等著水滾開的空檔,他邊提起鍋子邊介紹,「這爐子有自動斷電系統,不會空燒。現在失智這麼嚴重,萬一爐子開了,人卻忘記,肯定釀災。」

 

張水田是建築科班出身,從工地主任一路往上爬,二○○二年回台灣後,擔任低碳健康生活基金會執行長,身兼冠奕建設副董事長,始把防災、節能等概念導入建案,學起澳洲無火建築。

 

預防氣爆案複合性災難

無火建築相對安全

 

「但一開始推,我們同仁都怕這樣的房子賣不動,和一般人烹調習慣差太多了。」直到四年前高雄氣爆,張水田人在加拿大就接到同事電話,同事誇他早預料到天然氣潛藏公共安全問題,無火建築相對安全,「但我只覺得悲哀,要出事了,大家才會放在心上。」

 

無火爐具靠的是電力,在台灣,能源穩定性已是爭論不休的大問題,一個房子吃電這麼重,會不會耗能又不穩定? 他拿出自己的電費單:一三年,他七月到九月用了二千瓩電力,瓦斯費一個月七百多元;搬進自家建設公司蓋的房子後,坪數增加,生活習慣與人口數不變,如今他夏季同期耗能只剩一千三百瓩,還少了天然氣費用。

 

問他怎麼能源使用不增反減?他拾級而上,到了頂樓,原來每戶樓頂都有四到五片太陽能板正反射著豔陽。樓房加裝太陽能板並不稀奇,這幾年政府補助太陽能發展,不少建築在設計初期便會把太陽能板放進去,但冠奕蓋的房子特別之處,在於把太陽能發電儲存起來,以直流電方式提供家戶使用,少了電力轉換運輸的耗損,能源效率高達一○○%。

 

張水田指著屋內和一般建築長得不同的插座說,那便是直流電插座。而樓頂的太陽能,就這樣接到自家裡頭直接用。

 

他嘆一口氣:「不如自己發多少用多少,不夠再用台電的,自己就是一個微型電廠,核電什麼的問題都沒有了。」

 

自家設微型電廠更省

太陽能設備約四年可回本

 

張水田說,雖然加裝太陽能等設備會墊高建築成本,但少掉天然氣瓦斯管線費用一戶四萬元和後續耗能支出,大約四年就回本了。且太陽能板還有廠商保固十年,維護也不用擔憂。

 

走出屋子外,每戶陽台都有種滿植物的薄層綠屋頂,就能讓室內溫度下降五度左右,減少室內空調的使用。

 

不僅太陽能板,張水田下一步預計要把「發電玻璃」和建材一體型太陽光電(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導入未來的建築中。

 

 

 (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31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連台積電也認賠 太陽能產業困境全解讀  

最慘的慘業:太陽能

中國踩剎車 台灣太陽能產業該怎麼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