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無視OPEC延長減產,對沖基金成油市大空頭,賣空部位拉上11個月新高

財訊新聞   2017/06/28 11:10

【財訊快報/蔣宛如】隨著OPEC減產逐漸失效,油價上週從年內高點回落進入技術性熊市,這意味著油價年內下跌超過20%。與此同時,上半年一直作多原油的對沖基金也一改常態,轉向作空油價。

截至6月20日當週,基金經理將三種主要合約(NYMEX WTI、ICE WTI、ICE Brent)淨多頭部位大減1.09億桶。

據CFTC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紐約商業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多頭部位下跌5.7%至301,476份,為近八個月以來最低。與此同時,空頭部位大增34%至166,734份,為去年8月以來最高。過去三週,對沖基金累計削減原油淨多倉1.16億桶至3.89億桶,為2016年8月9日以來最低水平。

當2016年年底,OPEC宣佈聯合非OPEC國家減產時,對沖基金界對OPEC加快原油市場再平衡的能力表示具有極大的信心。但之後,市場對OPEC越來越失望:截至今年2月中旬,對沖基金持有的多頭倉位創歷史新高,累計近10億桶。但次月初油價大幅回落。

今年4月,出於全球原油庫存有望下滑及夏季汽油需求將飆升的預期,對沖基金第二次囤積原油多頭倉位,然而,同樣得到油價大跌的結果。

今年5月OPEC會議前,樂觀的對沖基金大幅增加原油多頭倉位,但是OPEC最終決定延長減產九個月,整體減產規模維持不變令市場失望,油價當日暴跌5%。爾後大批在會議前建立的多頭倉位遭遇平倉,並撲滅剩餘的看漲情緒,使得賣空者更加大膽。

事實上,由於前幾次作多都失手,如今對沖基金轉向作空,開啟新一輪油價賣空週期,這是2015年初以來的第八輪賣空週期。這一次不同的是,對沖基金變得更快更狠,瘋狂作空原油市場。

油價上週進入熊市,由於美國、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石油產量的增長,油價已經回吐OPEC去年減產以來所有漲幅。現在多空比率跌至2:1,看空程度創2014年中油價開始暴跌以來最高。

路透社能源專家John Kemp指出,這種極端看空的現象蔓延至其他石油產品,對沖基金持有燃料油淨空倉2700萬桶,汽油淨空倉為2100萬桶接近紀錄高位。「儘管石油的基本面前景日漸疲弱,但美國頁岩鑽井仍在繼續增加,對沖基金集中作空油價已令該交易變得相當擁擠,一旦這些投機者決定進行空頭回補,鎖定鉅額利潤,油價將有可能面臨突然大幅反彈的局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