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茂迪(6244)攜手碩禾(3691)建立大模組產能,第四季裝機初期產能200MW

財訊新聞   2017/10/17 16:44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昱晶(3514)、昇陽光電(3561)、新日光(3576)三家電池廠整併籌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對於台灣太陽能整宗合併案,茂迪(6244)董事長張秉衡出席PV TAIWAN時表示,台灣電池廠商最適的規模是2+1,就是兩家大型加上一家小型電池廠,看到三家業者願意整併是好事!台灣太陽業者要做的是「抱團取暖」,不能再單打獨鬥,目前茂迪已與碩禾(3691)合作共同組成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未來會再有一家加入後,將與開發基金洽淡合作機會。

張秉衡分析,台灣電池產能達13GW,目前國內市場需求2-3GW,仍不足以去化整體產能,國際化仍是要走的一條路,電池業開始向下游模組整合,昨(16)日三合一策略方向也是一樣,過去一年推動模組廠設立,建立產業供應鏈,第四季屏東模組產線進行裝機,初期產能200-250MW,未來將視下游需求,可運用先前火災五廠再擴充到1GW,投資金額約10億元。

與碩禾合作模組廠產能,碩禾投資比重成約一成,茂迪占了九成,張秉衡說,有談了幾家潛在合作對方,待對方董事會通過方能公布,屆時,茂迪再行釋股給第三家投資方。

對於現階段太陽能產業看法,張秉衡分析,過去六、七年都是處在供過於求態勢中,產業的確需要整併,三合一跨出第一步,只能解決部分問題,除了consolidation(合併),還必須shake out(洗盤)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