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磋商前提是信用,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財訊新聞   2018/07/13 08:05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美貿易戰最近加碼,中國商務部週四表示,磋商的前提是信用,目前中美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中美貿易戰規模是否會進一步擴大,完全取決於美方,中國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路透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美方的徵稅措施,確實會對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對此深感遺憾,希望美資企業多做美國政府的工作,努力維護自身的利益。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戰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估計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中國將大力推動貿易的多元化,努力開拓協力廠商市場,妥善加以應對,並繼續問計於市場,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措施。

他強調,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依然較大,造成這種逆向反差的原因需要從美國自身去找。美國長期執行出口管制政策、國內低儲蓄率、不利於出口的稅制以及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等等,都使得美國必然出現較大規模的對外貿易逆差。

對於美國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高峰認為這是“罔顧歷史事實,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他指出,經過這麼多年、在華外資企業獲得巨大收益之後,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這不僅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和歷史事實的歪曲,也是對商業信用的破壞,根本違背契約精神。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將會動搖市場經濟和自由企業的制度基礎。

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指責中國產業政策造成市場扭曲,高峰回應指出,美方的指責是根本站不住腳的。任何國家都有發展的權力,都有權利通過實施恰當的產業政策促進發展。「在經濟全球化和技術進步加快的條件下,我們反對差異化、保護性的產業政策,更需要的是符合實際的發展政策,更重視未來預測、開放合作、促進競爭、教育質量等。」

對於美方表示“中方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反制措施是沒有任何國際法的依據和正當理由”,高峰表示,這完全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中方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並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這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原則。「美方自己踐踏多邊貿易體制,反而指責中方被迫採取的正當防衛,是非曲直,我想不言自明。美方的徵稅措施,確實會對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我們對此也深感遺憾,希望美資企業多做美國政府的工作,努力維護自身的利益。」

他表示,中國有穩定的投資環境,較強的產業配套能力,有潛力巨大、正在升級而且不斷開放的消費市場。近期,通用電氣(奇異)、福特、寶馬、特斯拉等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產能、規模和投資。中國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

對於美方已經和可能採取的措施,中國將繼續評估企業所受到的影響,並根據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對外開拓新興市場,對內挖掘消費潛力。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