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王毅稱,中美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平等坦誠的對話找到解決辦法

財訊新聞   2018/09/25 12:43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週二發言時表示,中方始終主張,中美之間的任何問題,都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坦誠的對話找到解決辦法;但對話應當建立在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不可能在威脅和壓力下進行。

外交部網站刊登新聞稿援引其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人時提到,中國無意尋求貿易順差,也願意通過協商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中美分別是最大的成長中市場和成熟市場,中國市場與每一個美國家庭的生計都息息相關,如果雙方能積極合作,美國經濟可以從中國市場獲得持久的活力,中國也可以通過美國市場助力自身的發展。「美方在新一輪對話前夕啟動更大規模的單邊徵稅行動,只能說明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對於中美關係來說,過去40年雙方得到的最重要經驗是合作才能雙贏,對抗勢必雙輸,越是在遇到問題、受到干擾的時候,雙方就越要堅定不移地沿著合作的方向往前邁進。中國將繼續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需要根據自身國情自主有序地推進改革進程。」

在此之前,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關稅措施24日生效之際,中美沒有磋商談判的跡象,反而呈現繼續針鋒相對。中國國務院週一首度就中美經貿摩擦發表白皮書,闡述中方8大立場,直指美國貿易霸凌行為,並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反觀,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則表態,美國決心已定,戰則必勝。

中國國務院週一發表長達3.6萬字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除前言外,共包括6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這是中國官方首次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作出專門發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