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10月份CPI年增2.5%符合預期,核心CPI年比值漲幅低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18/11/15 07:2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份物價持續上揚,但是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值漲幅不如預期,這樣喜憂參半的通膨信號將對聯準會關於升息路徑的討論構成壓力。

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CPI較前月上漲0.3%,表現符合預期。9月份數據為成長0.1%。

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是上揚2.5%,同樣符合經濟專家預期。9月份數據為上揚2.3%。

這份數據顯示,10月份能源價格創下今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對整體指數構成提振。10月份汽油價格經季節調整較前月上漲3%。

此外,10月份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較前月上漲0.2%,為三個月以來最大漲幅,表現符合預期。9月份數據為上揚0.1%。

與去年同期相較,核心CPI則是上揚2.1%,增幅略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2.2%,也不及9月份2.2%的年比值漲幅。

受益於家庭需求強勁及就業市場偏緊,通膨逐漸獲得上升動力,同時,美國與中國的關稅戰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價格壓力。另一方面,這項物價數據也展現出諸如二手車價格反彈之類的反常現象,這可能被視作對近期金融市場通膨預期下滑的印證。

投資者預計聯準會將在12月實施今年以來的第四次升息,決策者預計2019年將進一步數次上調利率。聯準會更加偏好的10月通膨指標要到11月29日才會公佈,因此目前CPI數據很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