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觀點:美系外資看淡半導體,調降晶圓雙雄、聯發科及聯詠評等及目標價

財訊新聞   2018/11/16 11:58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看淡半導體後市,將整體產業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謹慎保守」,一口氣調降了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發科(2454)及聯詠(3034)評等及目標價,同時下修日月光投控(3711)目標價;其中台積電評等由原先的「加碼」降至「中立」,目標價由253元下修至239元;聯電評等由原先的「中立」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3.3元下修至9.6元;聯發科評等由原先的「加碼」一口氣降至「減碼」,目標價由290元下修至205元;聯詠評等由原先的「中立」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33元下修至115元;日月光投控則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由85元降至75元。

美系外資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半衰期持續擴大中,過去幾個月中,包括汽車、工業和雲端半導體等市況持續疲軟,現在從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中也開始看到壞消息,將擴大半導體產業半衰期,與美國半導體公司相比,大中華區半導體公司更依賴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如台積電45%收入來自智慧型手機產品,而聯發科的收入有40%來自智慧型手需求。

美系外資表示,儘管先前已削減蘋果iPhone供應鏈預測,不過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恐將是下一個下滑的地區,大陸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第三季相較去年同期下降兩位數,第四季將繼續疲軟,儘管大多數大陸智慧型手機設備製造商仍然看好2019年的前景,但在5G尚未推出,換機週期延長,根據最新的IDC數據,印度智慧手機的出貨量也從2018年上半年的20%年增率到第三季只剩下9%。此外,美系外資也預估Qualcomm晶片組2019年出貨量將年下滑10%,顯示智慧型手機晶片組出貨正在萎縮。

美系外資更指出,擔心近期iPhone供應鏈訂單削減可能只是第一波,如果明年的iPhone沒有更吸引人功能,蘋果的疲弱訂單可能成為台積電的新常態,反映2019年非Apple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調降台積電評等及目標價。

美系外資同時預估半導體將有更多下修風險,主要是一、大多數股票都沒有達到投資價值的谷底;二、該機構對2019年每股盈餘預測平均比預期低10%;三、邏輯半導體庫存恐無法在明年第二季之前消化完。預估聯發科明年1月19日展望的評論可能成為下一個負面催化劑,而市場情緒低迷將會普遍存在;一口氣調降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及聯詠評等及目標價;也下修日月光投控目標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