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析:技術面偏多,台股高檔震盪,本週關注鴻海除息

財訊新聞   2019/07/22 07:20

【財訊快報/研究員林宛儀】回顧上週五台股表現,由於台積電(2330)法說報佳音,股價一度衝上261元,續創除息後新高,激勵半導體指數勁揚,使得台股大盤指數一度突破10900點,越過前波高點,尾盤漲幅收斂,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上漲73.91點,以10,873.19點作收,日K線雖收紅但留上影線,週線則是上漲48.84點,週K線連2紅。

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台股大盤位於所有均線之上,下方的5日、10日及20日等短天期均線呈多頭排列,並持續向上揚升,且9日KD指標又再度轉為交叉向上,短線對於多方有利。而從週線角度來看,9週KD指標在6月中下旬轉為黃金交叉後,目前也持續向上走揚當中,中線也是有利於多方的情況。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台指期多單又回升至4萬口以上,選擇權留倉淨多單達4.9萬多口,且現貨也在上週五轉為買超,本月淨賣超金額已低於100億元,顯示外資心態已偏多。另外,台指選擇權Put/Call比上升至1.1293,為中性偏多水準,因此投資人對台股不宜偏空看待。

在美股方面,上週四聯準會(Fed)「第三把交椅」紐約聯準會分行行長威廉表示,聯準會將迅速行動以支持經濟,而不是等待災難發生。該言論暗示聯準會可能走向激進降息政策,帶動上週四美股上漲。然而,紐約聯準會發言人隨後極力淡化威廉談話重要性,強調這僅是一場學術演說、而非暗示本月底聯準會可能的貨幣政策行動。市場對於7月聯準會將降息2碼的預期驟降,使得美股在上週五出現開高走低的情況。台指期夜盤有反應美股的開高走低,以下跌30點作收,因此今日台股大盤有可能會開低。

本週關注的重點在於鴻海(2317)將於本週四(25日)除息,法人分析,鴻海今年配息4元,以近期股價及大盤表現來看,填息難度不高,且自前波高點回落後,就在70-80元區間震盪,若將時間拉長到今年來看,自從1月以後,股價未曾低於70元,下檔相對有撐。

另外,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及華邦電(2344)將分別於本週四、週五(26日)召開法說,除後市展望,市場將關注日韓貿易戰對NAND Flash市況與價格的影響,及通路端庫存去化程度。談及日本政府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韓國祭出限令,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前指出,若限令實行後,一定會造成缺貨,台廠及其他非韓廠的記憶廠,將會因此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