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但不會輕易動用降息等重量級武器

財訊新聞   2019/07/22 07:41

【財訊快報/陳孟朔】路透引述政策消息人士透露,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時間越來越長、成本越來越高,中國政府正厲兵秣馬,將所有經濟政策工具保持在觸手可及的範圍內,但仍將降息等更為激進的舉措視為情況惡化時的最後手段。

參與內部政策討論的政府顧問表示,阻止經濟更大幅度的放緩仍是中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不過官員們擔心,過度放寬政策可能加劇債務和金融風險。

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預計將於這個月月底召開會議,討論2019年剩餘時間的經濟和政策問題。

消息人士說,除非出現貿易量驟降或其他衝擊,未來幾個月最有可能提振經濟增長的措施包括增加財政支出,以及央行通過各種形式向經濟注入流動性。

但如果美國聯準會(Fed)像外界普遍預期的那樣在7月31日降息,金融市場可能會更加關注中國8月初發出的信號。

雖然Fed降息將會給中國當局更多的行動空間,可能是象徵性地下調短期市場利率,但路透消息人士說沒有這樣做的迫切性,他指出,金融體系已經有充足的流動性,他還聲稱,之前實施的刺激措施正在顯現出起效的跡象。「貨幣政策應該放寬鬆一些,我們應該在Fed之後降息,但調降指標利率的幫助不大。」

但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經濟狀況急劇惡化,央行仍可能下調指標利率。「在特殊情況下,即如果外部衝擊強烈,Fed繼續降息,全球經濟不景氣,貿易摩擦再次出現,就有可能下調一次指標利率。使用這一工具的主要目的是穩定市場信心。」

消息人士說,可能進一步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RRR),從而釋放出更多資金,用於向面臨最大壓力的經濟領域放貸。自2018年初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六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政策消息人士說,中國政府將防止下半年季度經濟年增率無力保六,這是中國6-6.5%全年目標區間的下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