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端出「善意」舉措後,中國暗示可能很快重啟中美經貿磋商

財訊新聞   2019/07/22 13:1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在中國週末期間做出一系列「善意」的舉措之後,中國國營媒體稱,中美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可能很快舉行面對面的磋商。

新華社週日的報導指稱,一些中國企業已經就採購農產品向美國出口商詢價,並正在申請關稅豁免。新華社週一稍早在另一篇評論中表示,這顯示了中國的「誠意」,是中方信守承諾的表現。

由《經濟日報》營運的博客陶然筆記表示,近來美中雙方正在「小心翼翼地相互釋放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可能離重啟經貿磋商正越來越近。

新華社和陶然筆記均表示,在中國看來,美國對部分中國商品豁免之前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以及願意推動美國公司為華為技術繼續供貨,都是推動談判的積極信號。

除了可能的農產品採購外,中國上週六還宣布了向外國投資者進一步開放金融行業的舉措。外國公司將可以設立或參股商業銀行的理財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和貨幣經紀公司。

這些變化的宣布並非與美國的貿易談判直接相關,但美國對中國保護國內市場的批評是當前貿易緊張局勢的一個核心問題。這些調整由劉鶴領導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做出。

不過,前述報導也透露出謹慎情緒。陶然筆記稱,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否則可能導致談判再度出現反覆。取消加徵關稅是中國為達成交易制定的三個核心條件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